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
阿宫腔现代剧《红梢林》讲述红色故事凝聚奋进力量
    《红梢林》剧照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盼成)6月21日,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参赛剧目阿宫腔现代剧《红梢林》在渭南大剧院精彩亮相。
  据了解,《红梢林》是由国家一级编剧曾长安创作,国家一级导演何红星执导,富平县阿宫剧团创排,中共富平县委宣传部、富平县文化和旅游局出品的革命题材现代剧。该剧以照金革命根据地为背景,描写了中医方云霞与丈夫赵成金以祖传的万和中药铺为掩护,建立地下联络站,积极投身革命,为掩护、救助被困山野梢林的红军伤员,他们一家人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用鲜血染红了梢林,点燃了革命的熊熊烈火。剧目表现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展示了人民群众支持革命、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彰显了人民群众“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该剧聘请了全国顶尖的音乐、灯光、舞美设计师联合打造。剧情结构严谨,情节生动紧凑。剧目表演方式采用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程式手法,如太极步、跪步、乌龙绞柱等传统表演技巧的运用;民乐与管乐相结合,同时充分展现唢呐、古筝、管子、埙等民乐特色,随着剧情的变化,展现了主人公坎坷的心路历程和英勇就义的革命情怀。舞美采取道具、山景、树林等实景和LED大屏(丹霞地貌)相结合,使整个舞台更加立体化、真实化,具有强烈的震撼感,彰显了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红梢林》通过生动的戏曲艺术形式讲述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见证革命历史,凝聚奋进力量。舞台呈现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让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如静水流深,浸润人心,启发人们永远铭记千千万万为了新中国的建立,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前辈,用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
  据了解,秦腔版《红梢林》荣获2019年陕西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阿宫版《红梢林》2019年登上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舞台。2020年参加陕西省第九届艺术节演出,获文华奖。被列入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创作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