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9日
汉中市城固县文化馆举办剪纸免费培训
    剪纸活动现场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唐伟)五一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汉中市城固县文化馆联合仰晋堂书法培训工作室开展了为期5天的城固剪纸免费培训,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传统文化活动中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文脉,增进文化自信。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招募学员20名,其中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的65岁。城固县文化馆非遗干部从文化与民俗、剪纸的渊源、图案寓意、基本技法等方面作“城固剪纸民俗文化讲座”,进行了对折、四折等基本教学。城固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李海芹老师从民间剪纸中最常见、实用的“囍”字剪纸开始教学,分别就团花、年花、蝴蝶、十二生肖、福禄等图案,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给大家进行逐步讲解、示范、练习。
  学员在5天的培训过程中,相互切磋,努力练习,掌握了剪纸基本技巧,剪出了心形喜字、蝴蝶、小兔子、小狗和憨态可掬的“冰墩墩”“雪容融”等一幅幅精美的作品。结课仪式对学员作品进行了展示和点评。《雪容融》《十二生肖——狗》《蝴蝶》等作品尤为出彩。
  本次培训班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载体,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开展活动,顺应群众愿望,贴近群众需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