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4日
岔路口
○ 冯积岐
  每当秋天的开学季,每当秋雨绵绵的日子,窗外破破烂烂的雨声就把我引向了几十年前读初中的日子,引向了一次有趣的奇遇,那次的奇遇和我后来读到的杨朱哭歧有相通之处,却又不大一样。
  杨朱是战国时期的思想家、哲学家,是道家朱学派的创始人。杨朱哭歧的典故来自《荀子·王霸》,说是杨朱走到岔路口,不知哪条路是正道,坐在路边哭泣。我当年的境遇,连同我们六个初中学生的境遇和两千年前的杨朱差不多。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我考上了距离我们村只有三里路的周公庙中学。当时,我们岐山县只有三所初级中学,周公庙中学是其中之一。在初中读了一年,第二年开学不久,因为周公庙被陕西省档案馆所占,学校要搬到五六十里以外的范家营村。老师只告诉我们,范家营村在县城东北方向。我们班级里的学生的家都在县城西北,全班四十个同学,谁也没有去过范家营。为了求学,不要说是五六十里以外,就是五六百里,也要去的。
  眼泪似的秋雨伤心地下了几天了。那天清早,我和其他五个同学结伴去范家营中学。我们都戴着一顶发黑的草帽,那时候,有雨伞的农民很少,肩膀上背着一个星期要吃的馍和米面。我们踩着泥泞,在乡村土路上向县城东北方向走。尽管,雨水已经将脊背的衣服湿透了,膝盖以下的裤管能拧下水来,我们都不在乎。我们都是十四五岁的少年,都不知道忧愁是什么滋味,更不怕行路难,一路上,依旧说说笑笑。大约已经走了三十多里路了,走到一个村庄外,我们站在一个三岔路口,不知道该走哪条路。我们犹豫不决(并没有哭泣),有的说,该朝南,有的说,该朝北,而我觉得应该向东走。雨大了,秋雨竹帘子似的搭下来了。正在为难之际,从村庄里出来了一个少年,提着一个竹笼子,不知去干什么。我们问他,去范家营怎么走?少年眼睛眨巴了几下,伸出右手,将头上耷拉的草帽取下来,重新戴上,用手一指:朝这里走。于是,我们向南走。大约走了二里多路。我们抬头一看,前面没路了,我们走到了一片苜蓿地里。我们只好返回来,又站在了三岔路口。路该怎么走?前面一里开外就是村庄,我们只能进村去问路,敲开了村口一户人家的门,一个面色黝黑、个子高高的中年人给我们说,从村子外面的路上朝北走二三里,朝东,东边有一条沟,过了沟,向东北走。从村子里出来,我们按照这个农民指点的向北走,走了一会儿,我们迟疑了:我们是去东北方向,为什么要我们向北走?我们担心又误入歧途,返回来,又站在了三岔路口。雨雾蒙蒙,我们身上发冷,肚子也饿了。那时候,我们站在秋雨之中,真像杨朱一样,欲哭无泪。这时候,从北边的路上走来了一个胡子花白的老汉。我们向老者再次问路,老汉坚定地说,向北走,再向东,过了沟,走二十多里,就是范家营。老汉还多了一句:范家营是我老姨家。我们相信老汉的话。果然,我们大约走了二三里,向东,过了沟,是通向东北方向的路。我们虽然在三岔口多走了几里路,最终还是走上了正道,走到了我们要去的目的地范家营中学。谁的人生路上都会遇上三岔路口的,难怪杨朱哭歧。三岔路口不只是让我们为难、犹豫,也是对我们的考验。
  谁的一生都不是在一条端直的路上行走,当我们走到岔路口之时,要坚定不移地走在正道上,尽量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