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4日
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连载74)
○ 高建群


  中亚篇·土库曼斯坦(上)
  土库曼斯坦是位于中亚西南部的内陆国。西濒里海,北邻哈萨克斯坦,东北部与乌兹别克斯坦接壤,东界阿富汗,南部是伊朗。属强烈大陆性气候,是世界上最干旱的地区之一。全境大部是低地,平原多在海拔200米以下,80%的领土被卡拉库姆沙漠覆盖。南部和西部为科佩特山脉和帕罗特米兹山脉。
  土库曼斯坦历史上曾被波斯人、马其顿人、突厥人、阿拉伯人、蒙古鞑靼人征服。公元9-10世纪受塔赫里王朝、萨曼王朝统治。11-15世纪受蒙古鞑靼人统治。15世纪土库曼民族基本形成。19世纪60年代遭俄罗斯帝国吞并。1924年建立土库曼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并加入苏联,1991年10月27日独立。1995年12月12日被联合国承认为永久中立国。
  土库曼斯坦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天然气储藏量居世界第五。石油天然气工业为该国的支柱产业。而农业方面则以种植棉花和小麦为主,亦有畜牧业(阿哈尔捷金马等)。

  老梅尔古城离伊朗太近了,我们所行高速公路左边三十公里以外就是伊朗高原,可以看见著名的兴都库什山,威狠狠的一座大山,绵延一千三百多公里,从帕米尔高原发脉,一路作为伊朗高原的北缘,延伸到土库曼斯坦的首都阿什哈巴德。我们离开老梅尔古城望着兴都库什山前行,下一站就到阿什哈巴德。
  当我们的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时候,通红通红的落日照耀在伊朗高原上,照在兴都库什山上,历史上很多人都以穿越兴都库什山为荣耀,亚历山大大帝说“我穿越了兴都库什山”,十字军东征穿越了兴都库什山,伊斯兰教的星月远征也穿越了兴都库什山,甚至成吉思汗远征花剌子模,也翻越了兴都库什山。
  兴都库什山作为伊朗高原的北缘,是和阿姆河、锡尔河所在的图兰低地的分界线,也是伊朗与中亚邻国的国界线,所以伊朗就沿着山脉修筑了军事工事,每隔一段有一个碉堡,中间拉着铁丝网。在西边靠近阿什哈巴德附近的山上,仍然建有一些边防设施。
  土库曼斯坦和中亚别的国家联络都不甚紧密,他们和伊朗人走得比较近,这可能和他们共有雅利安血统有或多或少的关系。中亚这些国家他们共同追溯的祖先是谁呢?就是称为塞人或者塞种的斯泰基人,这个游牧古族活跃在公元纪元开始之前三五百年,就是所谓的中亚古族大漂移时代。哈萨克斯坦就在首都阿斯塔纳修建了一个大的、像蒙古包一样的塞人纪念建筑。后来他们又把六百多年前草原枭雄的帖木儿建立的王朝追为他们民族国家的起始。所以就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议会大厦后面,他们城市的最中心位置,建设了帖木儿广场,建立了硕大的帖木儿雕像。在下榻塔什干的第二天早晨,我独自走到帖木儿广场,用手机拍下了帖木儿骑着高头大马昂首前进的照片。在撒马尔罕有帖木儿的坟墓,也有他的雕像。但是土库曼斯坦似乎对这样的部族血统和民族国家缺乏认同,因为帖木儿正是杀死最后一代苏丹并吞并土库曼领土的人。
  至于土库曼斯坦人崇拜的又是什么呢?我们无法给出明确答案,但有一种强烈感觉,在我们在阿什哈巴德下榻的酒店前面,有鹿石,要么是把整块石头圆雕成鹿的形状,要么是在一块石板上浮雕一个鹿的形象,并且在好多酒店门口都有置放鹿石的现象,这不仅仅是在土库曼斯坦,甚至到了东欧的许多地方,还能在酒店、饭店门口见到鹿石。
  无独有偶,鹿石的形象甚至大量出现在中国新疆的沙漠、戈壁、草原上,从新疆给我寄来的《新疆文库》上,可以发现在不论南疆还是北疆的广阔地域上,都大量分布着鹿的形象,戈壁滩或者草原上用石头摆成各种图案,在图案的前面往往有一个草原石人,这个草原石人是立起的,而近旁又往往横着一块鹿石。所以说,鹿石可能是某一个民族的崇拜物,鹿是一种图腾,至于到底是哪个古民族的图腾崇拜,学界却没有一个恰切的说法。
  阿什哈巴德的南面就是兴都库什山,北面是卡拉库姆沙漠,可以看见沙漠的明沙在阳光下蒸腾闪烁,可以看见沙漠中熊熊燃烧着烈火,那就是传说中的“地狱之门”。那是一个直径约为七十米的大坑,一九七一年由苏联地质学家人为原因形成以后,坑内燃烧的大火四十多年从未熄灭。
  我们的车行进在高速路上,天热得好像要着火一样,卡拉库姆沙漠的热气一浪一浪地往起扑,太阳在那雾气升腾中,都不那么明亮了,大地上一无所有,只是在有小河沟的地方,长点红柳、长点芦苇,或者高速路的路基上长一点野草,更远处就只是茫茫无际的大戈壁、大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