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
西安市长安区张康小学学生剪纸迎春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宋光)春回大地,春暖花开。西安市长安区张康小学本学期的第一次剪纸课就围绕着春天来开展。穿黑衣的燕子从南方归来,小鸟在柳条间飞来飞去,地上有绿色的草,鲜红的、嫩黄的花,小河里有小鱼儿在游,穿绿衣的小青蛙多神气呀,河岸边还有一棵棵开着粉红色花的桃树……
  剪纸课上,同学们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剪出了美丽的春天。“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人们对春天充满着向往,充满着喜爱。古往今来,诗人们更是不吝笔墨,写尽春天的“春和景明”。
  春天是万物更新、播撒希望的季节。我国民间许多地方保留了先秦遗留下来的“鞭牛”习俗。唐代诗人元稹《生春》诗:“鞭牛县门外,争土盖春蚕。”先“鞭”而后“争”,是古代送冬寒、迎春风的象征。
  柳树已经开始抽芽,毛茸茸的小草钻出地面,不远处,黄色的迎春花开得正艳。一切都在宣告着春天已经悄悄地来了。希望同学们在这美丽的春天里好好学习、快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