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3日
家乡四季
家乡四季
  我的家乡在陕西省岐山县蔡家坡镇,地处秦岭北麗,这里一年四季风景优美,是个美丽的地方。
  春天来了,大地从冬寒里苏醒过来,在阳光的普照下,枯萎的草木抽出了细小的嫩芽,田野里绿油油的麦苗一眼望不到边,桃花、杏花、李子花、槐花渐次开放,微风拂过,清香扑鼻而来,纷飞的花瓣就像花仙子在空中曼舞,令人陶醉。
  初夏时节,我的家乡山青水绿,蓝天白云,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你瞧,南边的山坡上,松树、柏树郁郁葱葱,山间溪水淙淙,各色野花争奇斗艳,叫不上名的小鸟在枝头欢快地唱着歌。公路两边,月季花和蔷薇花都开了,红的似火、粉的像霞、黄的如金、白的像雪……五彩缤纷,鲜艳夺目,蝴蝶在花丛中忙碌着飞上飞下,成群的蜜蜂贪婪地吮吸着……看到这场景,让人不由得想起了宋朝姚勉的诗句:“百花头上选群芳,收拾香腴入洞房。但得蜜成甘众口,一身虽苦又何妨。”
  秋风吹起,天气渐渐凉了。那些南瓜、丝瓜、佛手瓜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只有金子般的小野菊开满坡头。一片片杨树林、银杏林,一身金黄,地上铺满金色的树叶,踩上去像踩在绵软的金色地毯上。果园里,黄澄澄的梨,红彤彤的苹果,火红的柿子,挂满了枝头,果香扑鼻,讨人喜欢,勤劳的农民伯伯聚集在村头的大树下,乘凉聊天,高兴得合不拢嘴。呵,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冬天,一场大雪过后,整个村庄、田野和山坡都穿上了洁白的盛装。放眼望去,天地间银装素裹,一袭红装少女走过,北国的冬天被衬托得分外妖挠。孩子们在村前的广场上堆雪人,打雪仗,你追我赶,欢声笑语,为冬日寂静的村庄平添无限活力。
  这就是我可爱的家乡,四季景色迷人。以后,不管我在哪里从事何种工作,她注定成为我挥之不去的乡愁,我将永远爱着她!
  (指导老师:赵亚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