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6日
机 器 人 是 不 是“ 人 ”
机 器 人 是 不 是“ 人 ”


  如今在大大小小的科技博览会上,我们常常都能见到机器人活跃的身影,它们憨态可掬活灵活现,但毫不讳言,与大刀阔斧的科幻电影相比,这些现实中的机器人似乎还显得落伍和笨拙,严格地说,也只能视作高智能机器人的雏形,它们不会思考,不会谈情说爱,更不会像好莱坞电影《机械公敌》里的同伴那样来造人类的反。但人们一直为之备受困扰,也是自工业革命以来所必须面对的一个关乎人和机器的永久命题:是人驾驭机器,还是人类最终将被机器征服和替代?
  人们对于虚拟机器人的情感其实是暧昧而复杂的,惧怕的同时又充满了期待,是在爱与痛的边缘徘徊。
  自1926年的第一部机器人电影《大都会》开始,电影就致力于探讨人与机器人的关系。在这部德国导演费烈兹·朗执导的表现主义电影作品里,因为人们相信善良的玛丽亚,地下城的独裁者便克隆出一个和她一模一样的机器人,使其以邪恶的思想来主宰人们,将人们引向罪恶的渊薮。在这里,机器人就像原子弹核武器,一旦落入邪恶者之手,一样会酿成可怕的力量,从而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而库布里克广为人知的《2001年太空漫步》则在浩瀚太空背景下,表现出当人类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时,机器人是如何超越人类智慧,失去“理智”,最终与它们的创造者分道扬镳。
  机器人的诞生,衍生出一个属于道德层面的命题,既然人们承认它们是“人”,那么是否意味着承认了它们也享有“人”的权利,当受到人类的奴役时,它们是否应该去争取属于自己的权利?在雷德利·斯科特唯美风格的科幻片《银翼杀手》里,复制人面对人类的追杀,它们毅然选择了“自由”之路,虽和人类中的朋友并肩作战,但在它们的内心,依然对人类怀有深深敌意。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少数派报告》一片中,未来的便衣警察化身为机械蜘蛛,它们无处不在,监视着人们的一举一动,且随时随地都会“告密”,这样的机器警察无疑已是人类的敌对者。而《机械姬》里的机器人伊娃,其人工智能进化到了难以想象的程度。关在实验室里的伊娃,在被选中对机器人进行“图灵”测试的员工加利眼中,她就是一个被囚禁的少女,楚楚可怜孤立无助,殊不知伊娃却心机深重,对人性的弱点了然于胸,为了逃出生天,她充分发挥自我意识、想象力、伪装、性诱惑、移情等作用,将可怜的加利当成了利用的工具。
  这些“背叛”人类并与人类作对的未来机器人,无疑令人恐惧和后怕。不过“有血有肉”充满正义感的机器人也“大有人在”。在不少着力塑造此类机器人的影片中,它们一方面是无所不能的英雄超人,一方面又是真善美的化身。观众们最为津津乐道的当数施瓦辛格塑造的《未来战士》系列片中的角色T-800了,这是一个从另一时空穿越而来的金属英雄,为了拯救人类的命运,甘洒热血肝脑涂地。在该系列片第二部结尾,他坠向熊熊烈焰之中的一幕,可谓可歌可泣感天动地。是这个现实世界缺少真英雄,还是人们在机器人的身上寄寓了自己的美好情愫和英雄情怀?也许二者皆有。上世纪80年代末风靡一时的好莱坞系列片《铁甲威龙》中的机器战警,就是这样一个结合体,一个英雄警察在追捕抢匪中伤重不治,他的血肉之躯不复存在,但经科学家的妙手回春,他被换上了钢铁之躯,从而成为一名机器战警,走上街头除暴安良为正义而战,昔日那个夭折的英雄因此复活了。
  当然,让观众为之痴迷的也非都是这种铁汉柔情式的机器英雄,还有那种纯真足以感动上帝的机器孩子,比如斯匹尔伯格的《人工智能》里的机器人孩子,就将观众感动得稀里哗啦,为了获得属于人类才有的母爱,机器孩子不屈不挠,上穷碧落下黄泉,一心想成为一个真正人类母亲的孩子,永远定格逗留在母亲的身边。
  细数起来,电影王国里的机器人多姿多彩形形色色,为了强化电影的娱乐功能,因而也催生出众多体现娱乐功能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可以是娶回家的完美娇娘,也可以是集才貌于一身的尤物;可以是最能倾诉衷肠的知心朋友,也可以是喋喋不休的饶舌者。近年由妮可·基曼主演的翻拍片《复制娇妻》,其中的机器新娘堪称完美无瑕,她们一个个不但千娇百媚,还百依百顺,让片中的众多男性趋之若鹜。细究起来,恐怕这样的娇娘,其实与性奴无异。2012年,《星球大战》3D版来袭,还记得那两个一高一矮一胖一瘦的机器人吗?它们的名字分别是T原800和T原1000,这部太空史诗就是以它们的出场拉开序幕的,别看片中的这对活宝平素总是抱怨不休,但每到紧要关头,总能看见它们晃荡的身影。它们在光怪陆离的星战中,虽非主要角色,也绝非可有可无的点缀,在每一场高潮戏的间隙,只要看到它们出场,听一听它们的插科打诨,观众都会忍俊不禁,舒缓一下紧绷的神经。
  不管机器人给人们带来了阵阵欢笑,还是无尽烦恼,人们都不该忘记,人是以自己为蓝本创造了机器人,它们的光怪陆离种种形态,其实都是人类自身特征的不同折射,它们美好的一面属于人,它们邪恶的一面也同样属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