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6日
专家学者发出《天龙山倡议》
专家学者发出《天龙山倡议》
   文化艺术报讯 由山西省文物局、太原市人民政府主办,太原市文物局承办的“新时代石窟寺保护与实践”专家研讨会7月24日在山西太原召开。研讨会恰逢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回归仪式,与会专家学者一致决定发出关于石窟寺文物追索返还的《天龙山倡议》。
  与会专家还从天龙山石窟雕刻风化与水害问题治理、克孜尔石窟壁画复原研究、云冈石窟近年发掘和清理、敦煌石窟的保护与未来任务思考以及北朝皇家石窟佛寺与都城营建的关系为题,介绍了我国石窟寺流失文物情况、石窟寺保护利用现状及未来发展展望。
  据统计,天龙山被盗造像176尊,浅浮雕21件,其他小龛头像、龛柱龙首、凤鸟小型浮雕等36件,合计233尊(件)。这些重要文物通过山中商会而流散到了海外。天龙山造像主要收藏地是日本和欧美诸国。
  为促进更多石窟寺流失文物回归中国,倡议进一步提出:支持中国政府对中国海外流失文物拥有所有权的原则立场,支持文物原属国追索流失文物的正义事业;发挥石窟寺保护管理机构、科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作用;鼓励文物商店、文物拍卖公司、收藏者等市场参与方提高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各项工作;呼吁各国建立发展历史上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的国际规则体系,健全石窟寺文物追索返还的国际合作机制。
  《天龙山倡议》是流失文物追索返还领域第一个聚焦石窟寺文物的学术会议文件,反映了中国文物界专家学者对石窟寺文物追索返还的态度和主张,对于凝聚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国内文博机构、文物市场参与方和社会各界的共识和力量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