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8日
陕西省贫困地区戏曲进乡村工作暨“秦岭视云”操作培训会西安举办
陕西省贫困地区戏曲进乡村工作暨“秦岭视云”操作培训会西安举办
  文化艺术报讯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贫困地区戏曲进乡村工作,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8月6日在西安举办2020年全省贫困地区戏曲进乡村工作暨“秦岭视云”操作培训会,40多位来自全省各地市、部分贫困县文化和旅游部门同志及部分演出单位代表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围绕公共文化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政策解析、2020年贫困地区戏曲进乡村工作部署及规范化要求、“秦岭视云”APP使用方法和技能培训三方面内容进行展开。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贫困地区戏曲进乡村)补助资金使用,要求各市为贫困县每个乡镇配送6场演出,同时加强与当地财政部门的工作对接,制定相关制度办法,明确购买主题,规范购买程序,合理确定购买方式,择优选定承接单位和演出剧(节)目。
  为进一步规范戏曲进乡村工作,有效杜绝个别单位“一演两用”,即一场演出同时申报两个政府补贴项目现象的发生,强化对相关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提供方的监管和督导,省文化和旅游厅拟在全省推广使用“秦岭视云”APP,同时借助网络平台实现演出的直播、分享和推荐,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为继续做好全省戏曲进乡村工作,会议要求:一要不断提升演出质量,创作一批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文艺作品,并采用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等方式,加强对观众的分析,精心遴选群众爱看想看的节目,并通过微信、短信平台等进行预告和预约,实现“菜单式”服务。二要做好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依托各级文化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组织戏曲专家、非遗传承人和知名戏曲票友作为文化志愿者深入乡村讲解戏曲知识,开展戏曲辅导。鼓励有条件的文化馆(站)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戏曲体验活动。三要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围绕戏曲进乡村工作,提升基层设备利用率,带动乡镇和村级文化阵地的繁荣。
  会上,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秦岭视云”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并现场进行实践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