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8日
著名作家陈彦做客太白文艺出版社
著名作家陈彦做客太白文艺出版社
  座谈会现场  付昭华/摄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作为一个小作家,我在这里成长。太白文艺出版社像一条大河,把我从小溪流送到了河面上,现在我仍是小船,还须奋力朝前划,对于出版社的大力支持,我深怀感恩。”8月7日下午,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莅临太白文艺出版社参观交流,并与该出版社五十余名编辑进行了座谈对话。
  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炜,集团办公室副主任赵宏超,未来出版社总编辑陆三强,太白文艺出版社社长党靖、总编辑韩霁虹、副总编辑邓积仓、纪检组长主永军,作家弋舟、马腾驰、吴文莉参加了座谈会。
  作为继路遥、陈忠实、贾平凹之后,陕西第四位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家,陈彦目前已创作了三十多部戏剧、影视剧剧本,三部长篇小说,出版五部散文集,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在国内有着巨大影响。
  欢迎仪式上,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霁虹细数了出版社与陈彦的深厚渊源。2004年到2018年这14年间,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了陈彦的第一部散文集《必须抵达》,第一部长篇小说《西京故事》,长篇小说《装台》精装版,《陈彦精品剧作选——西京三部曲》。“近期,我们将出版陈彦老师的首部文集《陈彦文集》。一路走来,非常感谢陈彦老师的信任与支持。”
  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炜谈到自己阅读陈彦作品的感受。他认为,生活的经历和积淀是文学作品成功的前提。能让读者深受感染,放不下的作品才是优秀的文学作品,而陈彦的作品就是这样的好作品。
  作家弋舟表示,陈彦的几部长篇小说在当下具有深刻的现实启迪意义。很感动陈彦老师与出版社之间彼此成就的关系,非常荣幸能参与到《陈彦文集》的出版工作中。
  在谈到文学创作时,陈彦动情地说:“陕西作家一直强调生活对创作的滋养,我个人始终认为,深入生活非常重要。写作是经过很长时间生活的发酵和沉淀来的,表面的东西展示出来以后,一定要能写出生命体验到的东西,然后传递给读者。”座谈会上,太白文艺出版社的编辑们从出版、阅读、创作方面提出问题,并与陈彦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太白文艺出版社即将推出的《陈彦文集》共15册,500余万字。包括长篇小说《西京故事》《装台》《主角》、剧作《陈彦戏剧剧作选》《陈彦影视剧作选》、散文《说秦腔》《必须抵达》《边走边看》、词作《陈彦词作选》、文论《谈天说地》。文集将有“典藏版”“市场版”两个版本,预计年底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