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6版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2日
书法写我
学医三年
学医三年
  1978年秋天,在回乡当了三年零七个月农民,犁完最后一垅地,拉完最后一车粪之后,我又去上学了。
  我上的是渭南中医学校中医专业。
  虽然是中等专业学校,但那时在家乡也是凤毛麟角。学校管生活费,毕业包分配工作,也就是说从此我就成了准公家人了。父母亲说我争气,乡亲们也为我高兴,他们以不同的方式为我送行。望着生于斯长于斯二十二年的故土,我一时间双眼朦胧充满泪水。是这块土地生养了我,即使我走遍天涯海角,根永远还在这里。我在感伤中离别,在离别中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学校在渭南城西。家乡距学校三十多里路,按说不算出远门,但因我从来没有远行过,还是有一种莫名的兴奋与期盼。学校四周都是田野,环境十分安静,绝对是学习的好地方。学校教学楼和宿舍楼都是四层,我平生还没见过如此高耸的大楼。我仰望高楼和高楼上边的蓝天白云,心绪就禁不住要飞扬起来。后来生活中我看见了更多的高楼大厦,但中医学校那四层楼却始终在我心头耸立着,它好像高扬的帆,送我出海远航。
  我们这一级有四个班,每班五十名同学,男女同学各半。同学们分别来自渭南、安康、西安、榆林和延安五个地区。入学成绩我在班上排名第一,这于我却是压力。那时我们青春年少,风华正茂,适逢改革开放,一切正百废待兴,用如饥似渴形容当时的学习风气一点也不为过。中医是我的选择,也是我的所爱,我只是在心里给自己鼓劲加油。我认为中医是一门生命管理科学,哲学是其理论支撑,就中国古代科学技术而论,唯有中医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纵观历代中医大家,无不是文史经哲与理工农医诸多方面的通才,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也决定了他们的中医观。作为一门古老的传统学科,熟练掌握历代中医经典是进入中医殿堂的不二法门,然后取精用宏,方能卓然成器。时间对任何人都是一样公允的,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诵读中医经典成了中医专业学生学习的一道风景,不管是晨光曦微,还是夜阑更深,其情景真像在寺庙里的和尚诵经一般。
  学校待久了,出了校门便是田野。学校正南有一大片药园,我在那里认识了许多药草。东南方向蜿蜒着一条铁路,时不时会有铁龙吞云吐雾徐徐驶过。东边有一大片荷塘,荷花盛开的时候,伴有蛙声四起。北边有一簇农庄,土墙瓦屋,炊烟袅袅,时闻鸡鸣犬吠。西边有一条长长的水渠,渠边垂柳婆娑,长夏蝉鸣不绝于耳。在校外的土路上漫步、诵读,实在显得诗意曼妙。能继续学业,又选择了我心仪的专业,真让我百感交集。
  晚花
  紧张的学习生活弄得我头昏脑涨,我的思绪老是在惯熟了的田间地头游荡。没课的时候我就带上书本独自出了校门。
  学校西边一满是空地,有条水渠真像是我们村东那条水渠。我沿着水渠一边走一边看书,天蓝云白,惠风和畅,令我心旷神怡,感觉头脑不再发涨,于是我又喜欢在田野里游荡了。我沿着水渠走得有些累了,正好水渠边就有一块大石头在等着我,我便坐在大石头上看书,想事情。我身边有一丛野菊,一丛五枝,枝干不粗叶子也不硕大,于秋天的阳光下伸展得很有姿态,秋风徐来,绿影摇曳,真让人快意。我好像找到了一个好去处,一不上课我就坐在那块大石头上看书,那丛菊看着我看书。坐久了,我总感觉这丛菊似乎与我有了某种关系,我不知道是啥关系,但我是很欣赏它了。我看书也看得心情舒展。
  那一回我照例到水渠边的大石头上看书,竟猛然一惊,只看见那丛菊一下子变得枝残叶乱,狼藉一片。我俯下身,发现那丛菊有四枝全然断掉了,另一枝没有全断但仅连了一点儿皮,断伤处渗出了许多汁液,它是菊秆淌出的泪吧,我想。这菊的伤痛一如我的伤痛,我不知道这是羊踩的牛踩的还是人的故意所为。我在秋风中站了很久,那丛菊瑟瑟地抖动着枝叶,我的心一下子悲凉起来。那个下午我全然没了情绪看书,我不忍心看见生命的凋零。
  后来是一场秋雨接着一场秋雨,天终于放晴了。我又一次出去看书,不觉竟又走到了那块大石头前,我陡然发现那枝仅连着点皮的菊并没有枯萎,它竟生机勃勃地昂起了头,依偎于地的茎生出了许多白根。它没有被命运击倒,生命在呐喊中再次挺立。这情景令我感动不已,我不禁将这丛菊的命运与自己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我对菊的顽强品性充满了敬意。
  秋天在一步步往前走,终于有一天,那劫后还生的菊竟努出了一个小小的花蕾,赶在晚秋别的花竞相绽放之后悄然盛开。花虽说只有指甲一般大小,但金黄金黄的,在晚秋的阳光下格外醒目。
  那丛菊开出的花实在是太小了,但那是它拼足全力才绽出的花呀!
  从此,我的生命里就一直绽放着那朵小小的秋菊,它是一朵晚花。
  面对生活,我鼓足了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