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3日
麦田里的梦
麦田里的梦
  麦浪被野风掀起来时,我正躺在无垠的麦田里睡觉,远处的公路上不时会传来农用车辆那巨大的轰鸣声,也能听到鸟叫声和孩子们的呼喊声,但都没有将我吵醒。天上的云呈块状,距我很近,伸手就能抓住呢。在怪诞的梦境里,我将云团大口大口地吞咽进肚里,然后像受惊的耕牛一样在田野里横冲直撞,将路边的桐树撞倒,将墙垣上的砖瓦撞落,升腾的热气中,狗叫声最终化为一股青烟,顺着地缝溜了进去。这是我在夏日的麦田里所做的白日梦,这梦幽深冗长,飘忽不定,裹挟着北方夏日的一丝干热,泛着灿灿白光。
  那正是做梦的年龄和做梦的季节,到晌午时分,天热得厉害,很少有人出来,只有孩子们还在不知疲倦地玩着捉迷藏的游戏。狗卧在阴凉处,一声不响,只是偶尔会抬起脑袋看看不远处的孩子。孩子们的笑声和呼喊声,衬得午后的村庄更加寂静。有的孩子躲在废弃的院子里面,有的躲在麦草垛背后,有的藏在枝叶茂密的树杈上,有的甚至爬进了狗窝里,轮到我藏时,我一口气跑进了金黄的麦田里,大人们总说午后的麦田里藏着妖怪,因而在这个时间段里,很少有孩子会藏身在麦田里,但我不信大人的话,麦田里总有什么东西在吸引着我。
  我将小脑袋藏在麦子的缝隙间,以避开烫人的阳光,涌动的麦浪完全将我覆盖,我的身体似乎也成为麦浪的一部分,跟随着热风摇摆。透过麦子间的缝隙,天空如同蔚蓝的大海,云团不断在变幻着形状,有时如海鸥在飞,有时又如猎豹在狂奔,热风从附近涌过时,能清晰地听见麦浪的声响。此时的我,就像躺在童年的摇篮里,麦香清淡,覆盖田野,在昆虫的叫声中,我很快就睡着了。夏日的麦田,我躲在梦的大海里四处游荡,像一个无家可归的少年,那时候,我渴望离开村庄,渴望长出一双结实的翅膀,飞向遥远的地方。
  在北方辽阔的麦田里,少年时代的我曾做过各种各样的梦,关于南方的梦,关于城市的梦,关于死亡的梦,也有关于青涩爱情的梦。只要一躺进麦田里,我就会忘记现实的苦恼,就会摆脱掉那些莫名的忧伤情绪,就会窥见遥远的未来。我还在麦田里想象过大海的模样,多年后,当我第一次见到大海时,我多少有一点失望,因为我见到的海浪远不如麦浪那般气势磅礴,那般亲切,大概因为我是躺在麦田里感受麦浪的,而对于大海,我只是站在海边远远地望着它。原来早年在麦田里做过的梦,一直住在我身体内的隐秘处,从未消失。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梦,是在麦田里梦见了邻村的王姓少年,他走路姿势非常滑稽,因而我们都叫他唐老鸭,三年前他在水库里玩水时不慎被淹死,在梦里他告诉了我关于天堂那边的故事。他就坐在我头顶上空的云团上,脸上挂着鬼魅的笑容,很长时间里,我都无法理解他的笑容。他快讲完的时候,再三叮嘱我记着到天上来看他,我吓得脊背发冷,猛然惊醒过来。我躺在麦田中央,没有一丝风,天上的云距我很近,我的裤腿上爬着好几只七星瓢虫,直到今天,我依然清晰地记着唐老鸭那张挂着鬼魅笑容的脸和四周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