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5版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0日
白忠德生态散文集获首届吴伯箫散文奖
白忠德生态散文集获首届吴伯箫散文奖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汉兴)首届吴伯箫散文奖近日在山东济南揭晓,西安财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汉中佛坪籍作家白忠德生态散文集《大熊猫我的秦岭邻居》获散文集奖。
  吴伯箫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散文家和教育家,一生共有17篇散文名篇被收入新中国成立后各个时期中学语文课本。吴伯箫散文奖评选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吴伯箫散文奖,每两年评选一次。首届评选从2017年1月1日起,历时两年征集,经过专家认真细致评选,共有43部(篇)作品获奖,其中散文集奖9部、散文单篇作品奖32篇、散文评论奖2篇。
  多年来,白忠德怀着对故乡的眷恋、对秦岭的崇敬,游走在佛坪山水间探秘秦岭,感受中华父亲山的美丽神奇,结集出版《大熊猫我的秦岭邻居》,表达对秦岭的礼赞和对生命的尊重,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与祈愿。书中有100多张“秦岭四宝”精美图片,集文学、科普、摄影、绘画等于一体。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作文推荐,认为其文字“鲜活感性,有嚼头,不生涩,写作沉静,含而不露,把自己的观点和爱憎,包裹在文字里面……在人与自然关系紧张对抗的当下,白忠德呼唤人与动物、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那份情怀与担当,便显得愈发可敬可贵”。
  2019年是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秦岭大熊猫是陕西对外宣传的名片。《大熊猫我的秦岭邻居》的面世,恰逢陕西佛坪大熊猫文化旅游节、全国第29届书博会,以及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汉中市群艺馆举办白忠德作品研讨会。多位文艺界人士认为白忠德作品代表了陕西生态文学创作的发展方向,具有生态和人性的双重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