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7日
生活家
晨练
晨练
  坚持晨练已有二十余年,无论春夏秋冬,从未间断,它已然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成为我生命中难以割舍的一部分。
  我居住的小城,名叫“安康”,汉江穿城而过,将城市自然划分为江南、江北。
  每天清晨,穿梭在绿树萦绕的小区,呼吸着自由新鲜的空气,聆听着鸟儿欢快的啁啾,神清气爽,心情愉悦。昨日的烦恼和不快仿佛在这一刻烟消云散,无影无踪。思绪穿越树木花草,跨越江河山峦,飞向远方……
  这是属于自己的美好时光,与自然和谐共处,与天地精神往来。这么多年,唯一不能放弃的就是晨练,它不仅带给我良好的精气神,也带给我一天的好心情。我的晨练由竞走和操舞组成,先是自由行走舒展筋骨,然后有针对性地搓揉按压,最后在喜欢的音乐中自由挥洒。
  从冬到夏,我在行走中迎接太阳磅礴而出,仿佛在接受一次神圣的沐浴,尽管是一个人的仪式,也一样心存庄严敬畏。尤其在冬日,晨练的人特别少,一个人在暗夜中一点点迎来黎明,那份等待,那份期盼,那份惊喜,自然是其他人无法体会的。在一年四季的每个清晨,感受阳光穿透树叶零星地洒落在身上,感受微风轻抚脸颊在肢体间徜徉,目睹太阳已然升起月亮还未落下的“日月同辉”,远眺大雁列队从江面上翩然掠过,看见露珠从绿叶上悄然滑落……每天都是新的一天,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景致,心却因那一份遇见欣喜,感动,由衷地赞美:生活,真好!
  在垂柳依依的沿江小道驻足,对面是逶迤的巴山,脚下是流淌的汉水,人与这青山绿水融为一体,那莹润的、湿漉漉的空气,会让你瞬间变得贪婪,吮吸着自然之精华,身心都为之舒展明媚。几十年来,每天清晨,面对着这座山,这条江,这周围的花草树木,心中生出一种特别的情愫,这是一种历经岁月沧桑、类似亲人的情感。曾经的小树已遮天蔽日,杨柳、香樟、玉兰守护在不同的路边,陪伴、欣赏、给予,日复一日,花开花落,这种情感超越了故乡。
  俯瞰江中,总有几个游泳健儿在水中畅游,看不清身影,只看到黄色的浮漂有节奏地前行。从春夏到秋冬,他们是我的同行者,尽管他们从不知晓。
  春末夏初,是晨练的最佳季节,空气舒爽,温度适宜,着装轻便。院子里晨练的人自然多了起来,有年轻人身着彩衣在奔跑,青春洋溢,有老年人三两结伴,悠然漫步,更多的是中年人,或疾走,或慢跑,或太极,或体操,每个人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开启新的一天。
  清晨,一切都是新的。晨练,是让自己的身体与阳光对话,与花草呢喃,与小鸟共鸣,与大自然中美好的一切和谐共处的最好方式。它会唤醒身体的某种机能,调动思维、精神等方面的积极因素,将其调至最佳状态。
  晨练于我而言,不仅是身体上的吐故纳新,也是精神上的辞旧迎新。晨练,可以汲取天地间生命万物之美好,焕发蓬勃生机,化为继续前行的力量。所以无论出差或远行,只要时间允许,我也尽量保持这一习惯。因为我期待:每天都是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