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7日
2020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2020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李济朴 魏晓文)5月26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白宽犁,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牛昉,文化研究所所长王长寿,金融投资研究所所长谷孟宾,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罗丞出席,介绍2020年《陕西蓝皮书》。
  白宽犁介绍,《陕西蓝皮书》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的原创性、实证性、专业性、连续性年度智库产品,主要是反映专家团队对每一年度陕西各领域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的深入分析和科学预测。从1998年至今,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已累计推出了66部《陕西蓝皮书》,决策影响力不断提升,服务陕西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决策参考、政策先声、投资指南、新闻来源和数据资料库等功能日益凸显。本次发布的2020年《陕西蓝皮书》共5本,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日前正式出版。
  《陕西蓝皮书·经济发展报告(2020)》认为,2019年陕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第三产业增长最快。农业生产保持平稳向好,工业生产增速加快,固定资产投资止跌回升,消费市场稳步增长,对外贸易稳中有进,财政收支平稳增长,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但经济部分指标低于预期,稳增长压力加大,陕西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预计2020年陕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陕西蓝皮书·社会发展报告(2020)》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的总体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部署,以系统性、前瞻性、整体性、持续性的眼光提出应对策略和实践举措。
  《陕西蓝皮书·文化发展报告(2020)》指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际,陕西文化领域面对新形势,更需坚定文化自信,持续推动文化领域高质量发展,为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贡献陕西力量。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0)》认为,2019年,随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也随之继续走深走实。主要表现在: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和联通快速推进;投资贸易合作关系持续深化;中欧班列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欧亚金融合作覆盖面不断扩展;人文科教交流更加广泛。
  《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20)》指出,2019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贫困发生率降至0.75%,比攻坚初期降低11.68个百分点;27个贫困县已摘帽,剩余29个贫困县达到退出标准;全省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412元,同比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预计2020年,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仍然较重。
  记者提问环节,王长寿谈及对陕西文化产业和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方向和趋势的看法。
  他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文化领域发展遭受重创,产业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但同时也孕育着一些新的产业变量,催生生产和消费新变化。今年以来,文化生产、消费的互联网平台作用凸显,数字及虚拟文化产品消费,线上文化产品及服务生产等趋势明显,文化领域盈利模式将发生改变。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将是文化尤其是文旅产业从相对高速度发展转向真正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关键期和机遇期,所以,推动新一轮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就要持续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构建文化金融合作的长效机制,加强金融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
  疫情期间,许多线下公共文化服务被迫暂停,但公共文化服务并未终止,各地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基于多年来的数字文化建设,创新性地推出多种多样的线上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和文化内容,满足了人民群众居家防疫时期的精神文化需求。线上公共文化服务要想走得更远,成为新常态,除了要解决硬件问题,更要树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开发针对性较强的、匹配用户需求的线上定制化服务,持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及沟通机制,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