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8版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刻古镂今薛继军
刻古镂今薛继军
  肖形狗
  仁者寿
  恭而安
  放风筝
  不畏浮云遮望眼
提刀独立(边款)
提刀独立(边款)
  发非法非非法
  鸳雏之吓
  摸鱼儿
  陆游
  戒之在得
  无用方得从容
  薛继军 男,别署豫斋,1997年师从金石篆刻家何挺警先生。现为西泠印社社友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刻字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现代刻字研究会副主席,终南印社理事,汉中石门印社社长,汉台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汉中书法院副院长,汉中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书法作品入展西泠印社主办“第三届国际书法篆刻大展”“首届书法手卷展”“首届楹联书法展”;入选中国书协主办“庆祝建党90周年全国职工书法展”,获“黄山天都杯全国书法大赛”一等奖,入展“全国百名书家写‘兰亭’”,入展“2006年书法导报国际书法篆刻年展”,入展“红色富平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
  篆刻作品入展西泠印社主办“全国印社篆刻作品联展”;入展全国第四、五、六、七、八届篆刻评展;在“百年西泠·中国印”大型篆刻海选西北赛区获优秀奖并入围全国总决赛;入展中国书协主办“全国篆刻艺术展览”,第一、二届“全国西部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二届职工书法篆刻展”;入展第一、二、三、四届“陕西省篆刻艺术展”,其中四届获奖提名;入展“碑林记忆”,原件被西安碑林收藏;篆刻入编《陕西名家篆刻选》,出版《薛继军篆刻选》(中国艺术出版社);2012年“第四届梁披云杯全国书法大展”获奖。
  刻字作品入选、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第八、九届“全国刻字艺术展”,“国际第二届刻字艺术大展”;入展第一、二、三、四、五届“陕西省刻字艺术展”;担任“陕西、河南刻字艺术交流展”,第三、四、五届“陕西省刻字艺术展”评委。2012年10月担任陕西刻字艺术赴韩国代表团副团长,赴韩国参加刻字艺术交流活动。2012年12月被陕西省书协授予“优秀刻字工作者”称号;2014年12月赴新加坡刻字作品参加“第十五回国际刻字艺术展”,刻字作品被新加坡国家博物馆收藏;2016年书法在“丝路起点-秦书晋京书法大展”上获一等奖;2017年4月赴日本篆刻参加“第32回随风会书法篆刻展·中国西安终南印社交流展”;2017年篆刻参加“台湾印社·终南印社两岸篆刻联展”。 


   一束光——我印象中的薛继军先生 
  ○ 杜彦钦
  人生必有痴,而后有成。痴是一种深沉的热爱,成却要有正确的方向。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多少人在追寻理想的路途中搁浅、下站,徒留唏嘘、感叹,而坚持“玩物”却又能不断“尚志”的人,一路走来,不知不觉便把自己活成了一束光。薛继军便是。
  作为汉中书法、篆刻领域的代表人物,薛继军先生是高傲又低调的。高傲是其对艺术严肃的态度,是对每一件作品传递信息在较高艺术层面的判断与品鉴。这种“想低调实力又不允许”的状态,是薛继军先生几十年如一日“痴心逐梦”的结果。
  常去薛先生的“豫斋”,从之前的北寺巷到现在的南一环路,都是“朴素的”。记得第一次参访“豫斋”,我终于明白了“斗室”为何室。一度非常不解,当时像我这样的年轻人(二十五六岁)大都有着自己的一套商品房,而他们一家还居住在老式的单元房里,狭窄而陈旧。之后逐渐明了,这是薛先生的“低调”,这个“低调”有着深刻的原因。圈里人常说查资料找薛继军,有关书法、篆刻的绝无问题。此话不假,他的书橱里自然积累着历年购买学习的书籍,甚至同一碑帖的不同版本;《书法报》《书法》《中国书法》《书法研究》《西泠印丛》等等,专业报刊几十年自费订阅从未间断。挚友杨仲雄调侃,“拥有资料就拥有未来”,从另一面表明了大家对薛先生执着于书艺学习,毫不吝啬的敬佩。岂止这些,笔墨纸砚、金石拓片,古籍善本、钢刀印泥等等,多少老板从他这里“吸金无数”。正因有他的率先实践,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好纸好墨;知道了为什么许多自诩为“书法家”的人,作品用印却是一坨“红油辣子”;知道了寿山石、封门青,甚至“西安绿”和略阳的“艾叶绿”;知道了原拓和高仿;知道了王世镗《稿诀集字》与汉中的关联;知道了易均室与汉上三杰……“豫斋”像图书室、博物馆,“豫斋”主人更是一处挖掘不尽的宝藏。
  薛先生又是平易近人的,这应是他从恩师何挺警先生那里传承的。岁月更迭,物欲横流,出淤泥而不染,已是高洁,能尽己之力,继承传统,弘扬旧学,就是一种境界了。在各种学习班纷纷扰扰之际,薛先生并没有将精力花在招徒办学,营造社会影响上。然而,南一环路的“豫斋”中,从春到冬,汉中石门印社的雅集、学习从未间断;每月一期的命题篆刻,学习评比从未间断,这背后,是他义无反顾的担当与坚持。
  技进乎道。多次斩获全国大奖,受邀出访日本、韩国、新加坡,与国内著名书法、篆刻艺术家共同参与国家级艺术传播交流项目“‘丝路遗风’黄土陶瓷印刻作品展”,薛先生的艺术之路走得坚定而坚实。“痴”而不“狂”,既享受生活的艺术,也艺术地生活着。远在秦岭山谷的贫困小山村,四年间,自己或邀约同好往返三十余次,义务教学,帮助书写、篆刻牌匾,邀请赵熊、李成海、崔宝堂、武妙华等国内名家帮助题匾题字,在青山绿水间,让自己钟爱的艺术在更多人的生命中生长。
  这是我所熟识的薛继军先生,我看见的是一束光。
   (作者系汉中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亦兄亦师薛继军 
  ○ 魏百平
  在我这个艺术门外汉眼里,汉中书法界薛继军先生可算汉上名人,本职工作之外身兼多种社会职务,醉心篆刻艺术,师汉印而出新章,手中如缕金针,笔底万千波澜,方寸之间翻覆偌大乾坤;中兴社团发展,引领后来,绵延传统,光大印学,渐使汉中篆刻成为一门显学。
  虽然继军先生的艺术追求日臻佳境,也无论业内和外界对他如何欣赏评价,但在我眼里,他还是当年那个坐在我对面的兄长,那个坦诚热心的性情中人,那个内有追求的赤诚之士,那个耳提面命的青年导师。我与继军先生相识已有二十年光景。那时的我刚刚大学毕业,有幸与他面对面共处四年,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他引领我完成了学校到社会的过渡,耳濡目染了他对工作的热忱和对艺术的追求,由此我也认识了金石家何挺警老先生以及当时以至现在继军先生身边的一些书界朋友,只可惜当时心烦气躁,身如浮萍,道行浅薄,因缘际会与艺术擦肩而过,但这却无形中启蒙了我对艺术的热爱和对美好的向往,这个感受也是若干年后才慢慢体悟。
  直到现在,偶尔回想起来当年与他一起工作生活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一起挑灯加班,一起外出游玩,一起溜号“挖坑”,甚至我的爱情婚姻也因他而起,我的汉中情结很大一部分与他有关。后来我离开汉中前往西安求职,与他交流少了,见面的机会更少,但对他亦兄亦师的长久记忆却不曾因距离而遥远,不曾因时间而淡薄。在这期间,他度过了人生的中年,也登峰了艺术的高地,我在心底为他名至实归的成就而欣喜,为他淡定从容的气度而钦服。与继军先生交往,我会不自觉地从工作与艺术的夹角感受到他文人身上散逸出来的人文风气。他虽非出自艺术世家,他少年时期就立志篆刻,而后拜师名家,投身艺术,砥砺精进,提携后学,实有古文人墨客之遗风。公干之时,公私分明,不阿谀于上,不厉色于下,出入世俗而兼具赤子之心,不失文人风骨。日常生活,淡泊质朴,与人一视,相处无偏狭相轻之癖,闲聊有悲悯人文之气。
  近来他因事前来西安,我得以与他面对面相处了一两日。他似乎还是二十年前的样子,虽然身有微恙,但当年的光华神采依然在身,毫无沧桑之感。在昔日的同事、兄长、老师面前,我的思绪又一次沉浸到了当年那些朝夕相处的日子。话题没有忆旧,只是人生的琐事、艺术的思索,世相的感悟,一如二十年前那些平淡充实的日子。他带我去了趟书院门,并抽空给我治了枚名章;我陪他逛了回书城,请他吃了顿便餐,所谓君子之交、长兄情长又或师徒身授大抵如此。
  写下这些话,无他,只为纪念那些令人难忘的岁月和人事。唯愿先生能一直像当年一样神采依旧,乐观豁达,永葆初心,名扬海内。
   (作者系农行陕西省分行人事处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