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5版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4日
石门十三品·《大开通》摩崖
石门十三品·《大开通》摩崖
东汉鄐君开通褒斜道摩崖刻石(局部)
东汉鄐君开通褒斜道摩崖刻石(局部)

东汉鄐君开通褒斜道摩崖刻石(局部)
  《大开通》全称《东汉鄐君开通褒斜道摩崖刻石》,东汉永平九年刻于褒斜道(今陕西勉县)北石门溪谷中的摩崖石刻。共16行,每行5字至11字不等。现移置汉中博物馆。它是石门摩崖书中最早的,也是现存整个东汉时期最早的摩崖刻石。记叙了东汉永平六年,汉中太守鄐君奉诏率广汉巴蜀两千六百多刑徒历时三年,开通褒斜栈道的事迹。可能是因为地处偏僻,《大开通》在南宋前未有见著录,到南宋绍熙甲寅(1194)三月,绍熙年间在陕西褒城为官的晏袤在石门西南险侧断崖中发现此刻,并录其文,此后这个古拙飞动的石刻才逐渐受到推崇。清欧阳辅《集古求真》谓:“宋人隶书,当以晏袤为第一”,有《重修山河堰碑》存世。
  刘熙载《艺概·书概》:“《开通褒斜道石刻》隶之古也。”
  方朔《枕经堂金石书画题跋》:“玩其体势、意在以篆为隶,亦由篆变隶之日,浑朴苍劲”。
  康有为《广艺舟双楫》:“汉隶之始皆近于篆、所谓八分也。若《赵王上寿》、《泮池刻石》,降为《褒斜》、《郙阁》、《裴岑》、《会仙友题字》,皆朴茂雄深,得秦相笔意。”“余谓隶中有篆、楷、行三体,如《褒斜》、《裴岑》、《郙阁》,隶中之篆也;《杨震》、《孔彪》、《张迁》,隶中之楷也;《冯府君》、《沈府君》、《杨孟文》、《李孟初》,隶中之草也。”“变圆为方,削繁成简,遂成汉分”,是“以篆笔作隶者”。
  钱大昕《潜研堂金石文字跋尾》:“文字古朴,东京分隶,传于今者,以此为最先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