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
全国美展创作动员会举行
  文化艺术报讯 5月24日上午,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创作推进会暨全国美展创作动员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陕西省美协组织省内美术机构、高校艺术学院负责人及代表在省美协参加会议。
  中国美协主会场的参会人员有:中国文联领导、在京中国美协主席团成员及艺委会代表、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及各处室负责人、中直美术机构代表。线上分会场的参会人员有:京外中国美协主席团成员及艺委会代表,各省市自治区美协及美院、画院代表。会议由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主持。
  陕西省美协参加线上会议学习的有:省美协主席郭线庐(远程连线),省美协党组成员刘良银,省美协副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省美协副秘书长何虎林,陕西省雕塑院院长马辉,西安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杨惠珺,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韦宾,陕西省山水画研究会会长解安宁,西安中国画院、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陕西大长安国画院等美术机构代表,以及省美协各部门负责人。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美协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有效提升美协推动美术创作的组织化和专业化水平。传达贯彻“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美术创作实践经验,探讨新时代美术创作规律,同时对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的创作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以此推出更多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会上,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组织学习“习近平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精神,传达贯彻“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议”精神,介绍全国美展实施计划有关情况。交流发言环节,浙江省美协主席、中国美院院长高世名,中央美院副院长、中国美协建筑艺委会主任吕品晶,中国美协副主席、油画艺委会主任、四川美院院长、重庆市美协主席庞茂琨,广东画院院长、广东省美协主席林蓝分别就如何促进美术创作尤其是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各自省份及所属艺委会在工作部署、创作动员、人才培养、精品打造、申办分展区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汇报,分享各自的做法和经验。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作国展创作动员。他既对全国各地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工作在思想上、学习上、状态上的积极准备给予充分的肯定,也提出四条全面迎接全国美展的建设性意见:一、把握历史方位,明确时代定位,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文化信念;二、把握时代主题,投身时代生活,描绘宏伟画卷,彰显时代精神;三、发挥有组织创作机制,统筹规划,加强团队意识;四、坚持守正创新,推动百花齐放,推出时代精品。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诸迪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中国美协召开的一次重要专题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文化工作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议”要求的具体举措,对美术界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明确新时代推进美术创作工作的职责和任务具有深远意义。诸迪剖析了当前美术创作缺少精品力作、缺乏重点创作的指导与辅导等问题,提出如何营造出作品的健康创作氛围、如何发挥美协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如何发挥引领作用等聚焦高质量发展等需要大家深入思考的问题与课题,提出要提升抓创作的能力与科学化水平,使美协工作更具规律性、把握时代性、富于创造性、突出时效性,以及阵地搭建和品牌建构,提前谋划落实等意见。希望以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为契机,推出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和领军人物,促进美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扩大美术文化的传播影响,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文艺和美术的作用。
  本次会议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鲜明的指导性,指明当前美术创作的方向和目标,明确美术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陕西省参会代表认真聆听,领会会议精神内涵,并将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做好组织动员工作,为备战十四届全国美展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