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2日
课堂上 没有“功利价值观”的位置
  2月19日上午,一则题为“合肥教育名师陈宏友讲座中被学生轰下台”的视频+图文网帖在微博、抖音等多个网络平台上广为流传。根据网帖介绍,2月18日下午,合肥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陈宏友前往安徽省庐江中学进行感恩主题演讲。过程中,在PPT无法正常打开的情况下,陈宏友先讲了一些内容,“其输出的价值观大多和功利性相关,其中不乏一些低俗的内容”。(见2月19日《北京晚报》)
  据网友爆料,陈教授在演讲中称,学生努力读书就是为了金钱,没有其他追求,金钱就是一切。还说努力读书是为了与外国人的优良基因结合,从而诞生出更强大的基因。另据网帖称,这些内容引起了一名在座同学的反驳。该同学上台从陈宏友手中拿过话筒,并说道:“我们学习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而引发全场听众热烈反响,听众随后纷纷退场,讲座也由此不欢而散。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责任不仅仅是教学生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更要秉持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为社会和国家多做贡献。而且,被人当作老师,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策励,使人自重自爱,不敢辜负“老师”的称号。可这位“教育名师”倒好,在PPT无法正常打开的情况下,不仅其输出的价值观和功利性相关,其中还不乏一些低俗的内容,也难怪有学生看不下去了。
  “讲座名师”宣扬“功利性内容”就该被轰下台,因为首先,作为教师,如果在公开的课堂上宣扬“功利的价值观”和输出“低俗的内容”的话,不仅与教师应有的形象严重不符,而且其轻佻的表现也有辱教师称号。更何况上述功利性价值观以及一些低俗的内容,是出自一位“教育名师”之口。
  其次,作为老师,如果功利性太强的话,除了其本身在教育理念上和价值观上就存在一定的问题,还可能对学生造成一种误导,甚至还会一代一代地误导下去,毕竟,前来听讲的学生当中,今后免不了有人要从事教育工作,即使不从事教育工作,也会对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且不说演讲中出现严重偏离主流价值观的内容是教学事故,在课堂上公开宣扬功利性价值观,也是欺负学生没有思想。
  老师为了调动学生的情绪,在上课或者演讲前说一些题外话或者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无可厚非。但切忌宣扬功利的价值观,或者传达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搅得人心浮气躁,更不能把无聊当有趣,把低俗当高雅。尤其是面对青少年学生,就更要本着对他们的未来乃至祖国的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
  据悉,目前合肥师范学院和该教师所在的二级学院党委已注意到网络上的相关舆情,按照学校的要求,陈宏友目前已经停课在家反省。由此也提醒我们,要加强对师德师风的日常管理与教育,尤其是要认识反思一下价值观偏离如此严重的教师为何一路成了“专家”。这样,才能杜绝类似教学事故的再次发生。
  作者:王志顺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