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4日
“公众考古”揭开的不只是考古的神秘面纱
  10月30日,2022北京公众考古季举办琉璃河遗址考古体验特别活动,20组家庭走进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琉璃河遗址馆区和琉璃河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参观青铜器文物、西周墓葬、车马坑遗址等,亲手使用考古工具体验考古勘探、发掘工作,探寻历史印记。(据新华网10月31日报道)
  考古活动,公众一般很难目睹其过程,能够看到的往往只是考古成果。随着媒介传播形式的变化,有的考古现场也会搞“考古直播”,但这种“隔着屏幕”的“观赏”依然具有距离感。“公众考古”,让公众零距离参与,现场揭开考古的神秘面纱,有助于加深对考古工作的了解,弄清“考古是什么”“考古在干什么”,真切领略考古工作的独特魅力。
  考古不仅仅是研究,还是对历史文化的弘扬。“公众考古”,使考古现场和文物成为人们学习的生动课堂和鲜活教材,让公众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感知文物和文化遗产蕴含的精神价值,进而更加敬畏文化、敬畏历史,自觉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考古不该“孤芳自赏”,而应融入生活,走到公众身边。考古与公众距离越近,文化自信的根基就会越深厚。期待各地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公众参与方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作者:郝冬梅 来源:《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