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30日
义渠的黄土
○ 陈嘉瑞


  走在宁县,走在古老义渠国的土地上,让人震撼地感到:什么是真正的黄土高原!
  “入河沟仰视,是山无疑,可登上山坡,极目却是一马平川。”黄土,无尽的黄土。这里的沟、川、塬、峁,扑入眼帘的,全是黄土。世界上最大的黄土堆积区就在这里,面积约为6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45个上海或1个法国;世界上最厚的黄土层也在这里,厚度达到200多米,相当于50层楼高。而兰州九州台的黄土堆积厚度竟可以达到336米;世界上最大的黄土塬——号称“天下黄土第一塬”的董志塬也在这里。其塬面面积910平方公里,在全国所有的黄土高原残原中,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黄土层最厚。“深谷峻坡山无峰,万顷平畴出横空;娲皇补天欲取土,始将峰巅移苍穹。”这是清末诗人李良栋眼里的董志塬。诗人大胆的想象,使董志塬的形成罩上了神奇的色彩。
  这里,有着无尽的黄土。黄土是这里最大的主宰。这里最不缺的是黄土,最珍贵的也是黄土。黄土可以孕育生命。
  传说女娲抟土造人,用黄土调和着溪水,捏成了一个个小人,放到土地上。用泥土做成的小人,一沾上脚下的地气,立时就活了——人就是这样由土变成的。在宁县,久远以来,孕妇生产有“坐土”一说:谁家的媳妇“有啥”了,快要坐月子了,家里的老人或丈夫,会事先到有好黄土的崖面或深窑里,用老䦆头挖取半担新鲜的黄土,在大太阳底下连晒两三天,或者就放在大锅里大火炒熟,然后用细筛子筛成“绵绵土”,仔细存放以为备用。宁县的一位叫王钊林的先生介绍说:临盆之日,婆婆们会将那土垫在炕上席下合适的地方,产后的月婆子们就裸坐在那隔席的土上,任污物被及时替换的黄土所吸收。于是,在混合着热炕、黄土和乳香气味的暖窑内,一个新的生命就壮实地长成了。“呱呱坠地”一词当然指的是降生,然而它的本意,可能就是这种生而坐土。新生命一离开母体,就被母亲身下的黄土所接纳,那土无疑是来自于富有活力之气的大地。人都是大地的孩子。他还回忆说,还有比“坐土”更玄乎的:那个时代的婴幼儿没有什么“爽身粉”“尿不湿”一类的用品,孩子腿根“交裆”处的细嫩皮肤,经常会因沾尿而生湿疹红肿,但只要及时擦上一点“绵绵土”,立马就能好。还有,过去的年月,孩子们的手脚被什么东西弄破了,大人们的办法就是在向阳的墙角捏取一点“绵绵土”抹上,不久就会掉痂长出新肉来。人们称那土叫“刀尖药”。儿歌中唱:“绵绵土,当膏药。今天贴了明天好!”这是以土为药……这无边无际的黄土,该有着怎样的灵性与活力!
  坐土,这里的生命,就这样从黄土上诞生。皇天后土,孕育了这里的人类。当初,周的先祖公刘,率领他的族人,一路辗转,寻找着新的领地。他和族人长途跋涉,探索寻找,来到了当时被称为豳的这一片土地。在这里,周的先祖像一粒种子,落进了肥厚的泥土。公刘和他的族人停歇了、驻足了,在这里定居下来。于是,东方古老的华夏民族,开始从这里生根、发芽,继而迁徙、壮大,开始了它的“绵绵瓜瓞”。黄河、黄土、黄种人;土生、土长、民族梦。东方一个伟大的民族,从这里走出了。
  这一块神奇的土地,孕育了中华文明。这是一块宝地。华夏民族的根,应该在这里。
  土生人,土也养人。这里的人,一生也离不开黄土。即使死了,也要回归黄土,化作土中的一份子。宁县石家墓群的考古发现,古老周秦的墓穴,从今天的地面到墓底,深度竟达9米。先秦的人,把自己的祖先深深地埋在厚厚的黄土之下。哪里有这么好的黄土,哪里有这么好的魂灵皈依所在?生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是有福的了。
  这一方土地上的人伴土而生,又伴随着四周的黄土而居住。周祖寄存在这一片土地上的时候,居住的形式是“陶复陶穴”,即窑洞。陶穴,即地窑,方坑之下,四周打窑洞;复穴,即在削平的崖面上,打出窑洞。这两种窑洞,都是深深地掘入温馨的黄土里,在密实的黄土中,掘开一方人类居住的“洞天福地”。黄土化成的人,就这样居住在黄土中间,和黄土朝夕相伴。岁月更迭,朝代更
  换,这样的居住,一住就是几千年。
  对于黄土高原上的窑洞,尤其是地坑窑,世界著名的建筑家们目睹之后都惊叹不已。韩国的建筑学家,在现代材料大肆充斥和滥用的今天,对于黄土的建筑材料,倍加推崇。他们研究,人能居住在用原汁原味的黄土砌成的墙里,用黄土做成的地面,睡在用黄土为材料制成的床上,于人体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等都有着神奇的调节与强化作用。黄土是天然的、与生俱来的,是与人类生活最为亲切和匹配的建筑材料。这样的材料,黄土高原的人祖祖辈辈就在享用。他们天然地占有了这一片资源,敬畏它、尊重它、顶礼它、膜拜它。黄土,也赠予了高原的人生存生活绵绵不尽的福祉。
  夏秋的清晨,站在黄土高原的沟畔上,那气势磅礴的千沟万壑,雾岚缭绕、景象斑斓,氤氲、蒸腾着的是蓄积了一夜的地气。此时,饱满的地气在朝阳升起的时刻,调集、涌动、聚会、融合,汇集起来,随着旭日冉冉升起。这无尽、宏大、温润、沆砀,不绝如缕、丝丝而生,出千沟、起万壑,目之催人振奋、揽之却又无形的黄土地气,千万年来,生之、笼之、噬之、氤之这一方大地、水土以及这一方大地上的生灵。它育精灵、化万物,使每一种脚踏土地、根植土地的生物,得地气之福泽,绵绵久远。
  珍贵的,是这一片无尽黄土地上蒸腾不尽的黄土地气。
  接上这样的地气,人健康、强壮、生命力旺盛。
  接上这样的地气,国家兴盛、吉祥、生民安康。
  接上这样的地气,民族强大、发达、德福双旺。
  义渠古国这一片无尽的黄土地,福佑着它的后代子孙,吉祥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