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交响套曲《延安》在西安音乐厅奏响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齐敏)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陕西省音乐家协会承办的专题音乐会——交响套曲《延安》,于5月25日晚在西安音乐厅奏响。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白阿莹,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勇超,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黄超,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高山,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琳,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谦、贺晋东,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尽晖,省音协主席尚飞林,省音协党组书记、秘书长吕品,省音协副主席韩兰魁、安金玉、薛天信与政法英模代表、抗疫医护人员代表以及社会各界群众共计800余人一同观看了演出。
  交响套曲《延安》由中国音协名誉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领衔创作,陕西籍老中青三代词曲作家多次到延安实地采风,反复修改精心打磨,历经5年时间完成。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在序曲《红星照耀中国》主题鲜明、气势恢弘的领奏之后,《吴起镇》《山高水长》《奔向延安》《饮马延河边》《南泥湾的歌声》《晨曦》《东渡》《啊!延安》八个主题乐章相互辉映,以丰富的音乐形式深情回望那一段峥嵘岁月,奏响“以人民为中心”的永恒主题。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与人民共命运,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不忘的初心。长期以来,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围绕“送文化、种文化”,开展了文艺演出、书画交流、讲座培训、采风调研等系列活动,一批批文艺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汲取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激发了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创作热情。近年来,陕西省音乐家协会牢记音乐工作者的使命担当,积极开展各项音乐活动,促进陕西音乐事业繁荣发展。主办了陕西音乐奖、陕西新年音乐会、“好歌唱三秦”等重要赛事和标志性文化活动;组织创作的《黄河鼓震》等11首歌曲连续获得十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大地芬芳》等三首作品入选中宣部、文化部第五、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歌曲。
  “延安是高耸的丰碑,凝聚着我们的灵魂;延安是不朽的精神,滋养着我们的初心”。陕西广大文艺工作者将进一步继承和弘扬毛泽东同志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倾听人民心声、抒发人民意志、歌颂人民情怀,与人民同行、为时代放歌,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