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9日
浅谈儿童福利院外部景观环境人性化设计研究
○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 纪咏瑶
  摘要:在设计儿童福利院的过程中,设计人员往往更加注重福利院建筑的重要性,而忽视了室外景观的重要性,使得儿童福利院的室外景观趋同于一般建筑的室外景观。目前,国内儿童福利院的室外景观无法满足福利院儿童的使用需求,在设计中缺乏对孤儿和残疾儿童人性化设计的考虑。
  本文以儿童福利院室外景观为研究对象,从人性化角度对儿童福利院室外景观中的地形、绿化、铺装、水体景观及标识几个方面进行阐述与研究,提出满足儿童福利院中各类型儿童需求的景观设计。
  关键词:儿童福利院、室外景观、人性化

  1 绪论
  1.1 研究背景
  我国儿童福利事业的主要载体是以儿童福利机构为主体的社会福利机构,在儿童福利服务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为孤儿和残疾儿童提供福利服务。儿童福利院的儿童多数为残障儿童,这些儿童有别于正常儿童,而现有的绝大多数福利院景观没有从人性化的角度去做具有针对性的设计。因此,本文从人性化的角度对儿童福利院室外景观进行研究,提出儿童福利院室外景观的设计方法及策略。
  1.2 研究内容和意义
  本文通过研究儿童福利院室外景观,着重分析不同儿童的生理、心理及行为特征,在普适性室外景观设计理论的指导下,分析目前儿童福利院存在的问题;结合取得的福利院总平面图布局的特点,从出入口空间、交通空间、植物景观空间、游戏活动空间、景观小品等方面进行详细论述,并提出满足福利院不同儿童需求的室外景观环境设计方法,为在其中居住生活的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室外景观环境。
  1.3 国内外研究现状及趋势
  1.3.1国外研究现状。目前,国外主要集中于儿童活动环境和儿童心理的研究,缺乏对儿童福利院户外景观环境的专门研究,但其研究领域和方向对儿童福利院户外景观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1.3.2国内研究现状。国内对儿童福利院户外景观的研究相对较弱,研究结果主要集中在综合性公园、儿童游乐场和儿童心理学等方面,可以从以上的研究内容中寻找一些成果予以借鉴。
  1.3.3实际案例分析。北京市顺义区儿童福利院位于北京顺义城里,占地面积约6390平方米,绿化率30豫。全部院落是反“E”字母的结构,成组的建筑设计,彼此围合,分割出一个一个的小院子,营造出一个恬静、有机整体的氛围。庭院里有三个各具特色的功能分区。
    北京市顺义区儿童福利院(图片来源:互联网)
北京市顺义区儿童福利院(图片来源:互联网)

  通过案例分析,发现福利院中会形成不同的院落,并围合成景观中心,景观绿化布置于建筑周边,形成园林式布局模式,整体空间设计与布局模式具有一定参考意义。但是案例中的福利院场地中缺乏儿童活动场地与活动器械;地面铺装没有针对儿童这一群体进行设计,硬质铺装过多;绿化景观构成没有层次感;没有儿童较为喜欢的水体与沙坑场地;整个场地缺乏标识体系。
  1.4 研究方法
  (一)文献检索法。通过网络和图书馆收集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主要以室外景观设计为基础资料,进而分析室外景观设计能否运用在儿童福利院中,并实现了自己对人性化设计和实践原则的理解。
  (二)综合分析法。查阅国内外对儿童福利院外部景观设计人性化的主要资料,进行综合研究。
  (三)归纳法。将收集到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归纳、总结。
  2 福利院儿童特征分析及其需求
  2.1 福利院各类儿童的特征2.1.1生理特征。根据对福利院儿童的调研及查阅相关资料,对不同儿童进行分类,总结为7类,分别为正常儿童、视力缺陷儿童、听力缺陷、语言缺陷、肢体残疾、智力残疾、心理缺陷儿童。正常儿童、听力障碍儿童、语言缺陷儿童能够在活动场地进行自由室外活动,视力缺陷儿童、肢体残疾儿童、智力残疾儿童及心理缺陷儿童需要老师及辅助设施的帮助进行小范围室外活动。
  2.1.2心理特征。儿童福利院的儿童正处于快速成长的过程,随着大脑及身体各项机能的不断发育,逐步形成对外界事务的认知,主要表现在记忆、知觉、依赖和注意等方面。
  儿童对于鲜艳的颜色往往会产生浓厚的兴趣,所以在幼儿活动较多的建筑或是活动场地多采用鲜艳的颜色进行装饰粉刷。
  儿童随着大脑的发育,会逐渐学会辨别方位,所以场地空间设计中要有明确指向性的空间秩序,这会带给玩耍中的孩子安全感和熟悉感。
  2.1.3行为特征。对于福利院儿童的行为特征主要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婴幼儿)开始通过身体的感觉器官去感知周围新奇的事物,对色彩鲜艳或能发出声音、光线的物体感兴趣;第二阶段(学龄前)对群体性活动游戏或独立型游戏产生兴趣,对设施型活动场地产生需求,比如滑梯、沙坑等;第三阶段(入学后)随着集体意识的进一步提升,正规的体育活动逐步取代游戏性活动,竞争意识逐步加强。
  2.2 福利院各类儿童对室外景观环境的需求
  根据对儿童生理、心理及行为特征的研究,分析正常儿童、视觉缺陷儿童、听力缺陷儿童、肢体缺陷儿童和智力缺陷儿童不同的需求。
  3 人性化的具体设计原则
  3.1舒适性原则
  舒适性是指设计过程中,根据人的行为、生理、心理和思维四个方面,在原设计中进行的基本功能和表现,对设计进行优化,让使用者在使用的过程中感到非常舒适与方便。在设计中充分满足使用者的心理生理需求和精神追求,这是对人性的尊重,更是设计中的人文关怀。
  3.2安全性原则
  儿童福利院的儿童中一部分是健全儿童,一部分为身体及心理存在障碍的儿童,好奇心和童真会驱使他们对外界事物不断进行探索,所以在室外景观的设计中要着重对他们进行合理的保护,防止他们受到伤害。
  3.3 可持续性原则
  儿童福利院收容了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他们对环境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因此室外景观及活动场地和活动器材应尽可能地全面,以满足各年龄段儿童的使用需求。
  3.4经济性原则
  儿童福利院是非营利性的机构,建设资金多数来自于社会捐赠及国家财政,所以在景观设计、建筑设计及设施配套上需要合理分配,保障儿童福利事业的快速发展。
  4 人性化设计理念在景观设计中的运用
  4.1 地形设计中的应用
  营造地形的起伏在景观设计中是一个重要的空间塑造方法,通过设计将原有的地形根据要求进行有规律地起伏变化,形成韵律感的空间感受。
  4.2 绿化种植中的应用
  儿童福利院中合理的植物搭配能够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并且也能够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提供美的享受。从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出发,需要考虑到植物颜色的搭配、空间的层次感和韵律感,并且随着时间、季节的变化而变化。
  4.3 地面铺装中的应用
  在进行地面铺装的设计时,要满足儿童福利院孩子们好动的特征,又要防止意外的磕碰,同时还要考虑到铺装的颜色搭配。根据活动场地功能性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材质,在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活动的区域可以采取硬材质的铺装,满足孩子跑跳的需求;在幼儿活动的场地可采用不同于普通硬质地面的铺装方式。
  4.4 水体景观中的应用
  水体景观设计是室外景观设计的一大亮点,能起到调节微气候、提升室外景观观赏性的作用。
  4.5 人性化标识设计的应用
  标识系统是儿童福利院的重要设施,可用于指引道路、标识场地等,同时还具有一定的科普知识的功能性,结合实际功能性的要求,标识系统应图案浅显易懂、形象生动;文字言简意赅;能够通过感应发出声音;在儿童能够触及的地方配盲文指引;高度不宜高于1米;采用无棱角的柱体材料。
  5 儿童福利院室外景观环境设计应用
  5.1 设计概况
  根据前期对于儿童福利院的分析,选取自身参与的青岛某儿童福利院作为设计案例,其建筑部分已完成,本次对其景观、道路、铺装、小品进行设计。
  本次设计的儿童福利院占地面积约2.9640万平方米。基地东侧、北侧为现有居住区,南侧、西侧为城市道路。基地呈矩形,南北长约180米,东西宽约165米,基地内现有西北侧养育楼一栋,和南侧的生活、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楼一栋。基地主入口在南侧,二级入口在西侧。
  5.2 儿童福利院建设用地构成要素分析
  儿童福利院是集“家”与学校于一身的场所,之所以称之为“家”与学校,是因为孩子们需要在儿童福利院中生活到其成年、被领养或者能够独立地生活为止,所以儿童福利院需要囊括生活、学习、嬉戏、运动、医疗等各个方面,整体规划布局要合理,功能分区要明确,需要满足儿童福利院的建设标准,达到对应的床位数要求和室外活动空间的要求。
  5.3 出入口空间
  儿童福利院场地的出入口应根据建设规模进行设置,宜为两个及两个以上,并满足各项设计的要求。儿童福利院出入口空间是整个儿童福利院给人的第一印象,所以入口空间应能够传递出温暖、积极的正面形象。
(图片来源:作者自绘)
    (图片来源:作者自绘)

  5.4 交通空间
  人性化设计中交通空间显得尤为重要,首先交通空间需要考虑到行动不便儿童的可达性,需要进行无障碍设计;其次,应该考虑整个场地应进行人车分流的设计,保护孩子们的人身安全;第三,步道、广场、休憩场所应该合理布置,串联整个场地,同时应具有较强的引导性,使孩子们不会迷路;第四,在孩子们主要的活动场地铺设防滑的塑胶地面,防止在活动的过程中摔伤;第五,根据不同区域选择不同的铺装,避免单调乏味。
  本次设计中,将车行道路布置于场地外沿,做到整个场地人车分流,也满足消防需求;在各个活动场地与车行道之间设计4米宽的缓冲铺装步行道,不至于从活动场地直接跑到车行道上,保障了儿童活动时的安全。同时4米宽的缓冲步道可将整个场地进行串联,增强了场地的通达性。
  综合楼与生活楼之间的景观区采用庭院式的布局形式,通过景观步道和铺装进行串联,景观小路与景观绿化相互交织,营造蜿蜒曲折、曲径通幽的效果。
  生活楼北侧的儿童活动场地采用彩色塑胶地面,减少儿童在活动时发生摔伤的概率。
(图片来源:作者自绘)
    (图片来源:作者自绘)

  5.5 植物景观空间
  采用当地灌木、乔木和花卉进行搭配,形成近景中景远景的多个层次景观感受。采用流线型的景观设计理念,使景观设计打破建筑方正、硬性的线条轮廓,通过柔美的曲线增加儿童福利院的活力感与灵动性。核心景观区主要布置在康复楼南侧,通过富有韵律感和层次性变化的植被景观,营造半开放式的景观感受。福利院老师通过引导孩子们接触自然、亲近自然,让有一定心理障碍的孩子们感受到自然的奇妙和美好,起到一定的舒缓和愉悦身心的作用。
  在柔软舒适的草坪上玩耍是孩子们释放童真的最好方式,所以在儿童活动场地中央设计一块供福利院儿童嬉戏的草坪,将场地的活力充分发掘出来。
  5.6 游戏活动空间
  游戏活动空间是孩子们户外活动的主要场所,所以在游戏活动空间的设计上应该选择合适的游戏活动器材。考虑到福利院中也有年龄较大的儿童,所以在南侧设计10个乒乓球桌,西侧设计50米直线跑道,满足不同年龄孩子的户外活动需求和体育教学要求。
  5.7 景观小品
  儿童福利院的景观小品包括景观雕塑、景观座椅、廊架、景观亭、照明设施、监控与语音系统、标识牌等,通过这些设施和景观小品,能够提升福利院室外景观环境的品质和氛围感。
  (图片来源:作者自绘)
    (图片来源:作者自绘)

  (1)景观雕塑是具象的且生动的,往往能够快速传达设计者的意图。因此,在本次设计中,在入口水池中设计三个手拉手的孩童造型,传递出儿童福利院的小朋友是互帮互助、相亲相爱的,在福利院这个大家庭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照顾。
  (2)景观座椅能够为小朋友提供休憩场所,座椅的数量及位置根据场地情况进行布置,同时可结合树池进行组合,形成丰富多样的造型。考虑到座椅的受众人群主要是孩子,所以高度不易过高,避免外露的尖锐棱角。
  (3)廊架和景观亭能够为福利院中的儿童提供遮阳休息的场所,可以布置在景观较好的区域,满足孩子们遮荫纳凉的需求,也为整个景观空间增添一些趣味性。
  (4)照明设施应选择高照明灯具,颜色选取暖色色温的LED节能灯珠,放置在道路两侧。照明设施可以和监控与语音系统集成布置,组成整个区域的监控网络,为需要帮助的儿童提供语音帮助。
  (5)标识牌不仅有指明方向的作用,也有科普知识的功能。标识牌应放置在显眼的地方,不应妨碍儿童的活动,以防止儿童在玩耍时绊倒或碰撞;内容应浅显易懂,尽可能配以形象详细的画面诠释,语言应儿童化,这样更利于儿童明白标示牌上的信息。
   6 结论
  我国儿童福利事业主要载体是以儿童福利院为主的社会福利机构,在儿童福利服务体系中起着重要作用,也是为孤儿和残疾儿童提供居住、生活、康复治疗的主要社会福利机构,儿童福利院的室外景观环境设计越来越受到各界人士的重视,如何设计和能够满足福利院中正常儿童、心理缺陷儿童和身体缺陷儿童的外部环境需求,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本文通过对儿童福利院深入的调研及资料整理搜集并结合儿童福利院儿童的行为、心理、生理等特点提出设计策略,并得出以下结论:
  (1)室外景观环境是儿童福利院设计的重要部分,是福利院中儿童生活、学习、成长的地方,作为设计人员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一特点。
  (2)设计需要满足正常儿童、心理缺陷儿童、身体有缺陷儿童在外部环境中的需求。
  (3)设计应注重考虑入口空间、交通空间、植物景观空间、游戏活动空间、景观小品等方面,从多方面、多角度、多领域对其进行调查研究。
  最后,儿童福利院中儿童的成长需要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来关注,为祖国未来的花朵奉献自己的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