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4日
北京冬残奥会圆满闭幕
中国队“双榜首”创历史最佳
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上的熄灭主火炬环节。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摄

闭幕式上的“雪容融” 新华社记者 任超/摄

闭幕式上的演出 新华社记者 张可任/摄

  文化艺术报讯 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出席闭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精彩纷呈,令人印象深刻。闭幕式导演沈晨表示,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延续开幕式理念,注重表达残疾人的故事,由此契合主题,定格感人瞬间。
  秉持着“简约、安全、精彩”的原则,闭幕式力求将表演与仪式相结合。闭幕式主题定为“在温暖中永恒”,以特殊装置配合主视觉形象“同心圆”。在记录9天赛事感人瞬间的同时,永远保留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伟大时刻。据沈晨介绍,希望通过这一方式留住整个冬奥,留住“双奥之城”这份记忆,让后人永远记住它。
  本届冬残奥会闭幕式的参演群体,由约占30%的残疾人和70%的健全人组成。在排演过程中,残健融合的表演者们携手前行、互助进步,体现了“平等、参与、共享”的发展理念。
  北京冬残奥会于3月4日启幕,共9个比赛日,共设6个大项,78个小项。本次比赛,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了18金20银23铜共61枚奖牌的优异成绩,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实现历史性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