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
一名人民警察的担当
○ 陈 超


  西安的夏天总是热得让人感觉呼出来的气都是滚烫的。早上6点,伴随着丁零零的闹铃声,我立马翻身起床,洗漱、整理内务。今天是公安长安分局辅警培训班集训第七天,作为教官的我,不管天气有多炎热、训练有多辛苦,都必须准时带队员们出早操。这就是我这段时间的工作,也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必须具备的担当。
  下楼后我一看表刚好六点半,拿起口哨吹了一声,队员们都飞奔着往训练场跑来。今天的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毕竟这已经是训练的第七天了,以前懒散的习惯也都开始慢慢地转变过来了,不再像刚来那会儿晃晃悠悠地往下走了。在公安局,哨音就是命令,就是警情,只有反应迅速、动作敏捷才能适应突发的工作要求。“向右看齐,向前看,稍息”,一系列口令下达完后就开始了早操。直到今天,我终于发现这支队伍有点不一样了:队列越发的整齐,动作也越来越统一了。大家比刚来的时候黑了,但精气神却比之前好了很多,腰板也挺直多了。对,这就是我想要的效果!还记得他们刚来的时候我就说过:“如果在这15天的集训里大家不脱一层皮就算我这个教官白当了。”当然我不是为了故意“收拾”大家,而是想通过这15天的训练让大家明白,公安队伍是一支纪律严明的部队,令行禁止就是我们的行事标准。因为我们肩负的是守卫一方平安的职责,只有严于律己、听从指挥,我们的队伍才会有战斗力,我们的每一个个体才能紧紧握成一个拳头,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痛处,我们才有能力把无尽的黑暗挡在身后。现在看来这次训练的效果就是在往我期待的那个方向发展着。
  “同志们,今天是你们训练的第七天,我很欣慰你们能坚持下来。虽然有的同志中暑了、受伤了,但是没有一个人掉队,这就是我想要的精神,也是我们作为人民警察必须具备的觉悟!从你们听到《人民警察之歌》的那一刻起,你们就应该为自己能够加入人民公安队伍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你们也要能感受到你们肩上的责任和重担——金色的盾牌守卫着千家万户。”“都有,向右转,目标,食堂,左一路跑步走!”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大家奔赴食堂开始就餐。看着大家狼吞虎咽地吃着早餐,其实我心里还是有些难过的,这里面大多数都是二十一二岁的小伙子,在这里承受着本不属于他们这个年龄应该背负的使命和责任!但是一旦黑暗来临,总得有人走在前面,总得有人挡住黑暗,而我们就是这样一群人,所以生活还得继续,训练还要开展。
  吃完早餐后,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回宿舍整理内务,然后马不停蹄地开始了上午的训练。今天的训练课目是“擒敌拳”。通过一上午的学习大家已经掌握了擒敌拳第八动,汗水早已将衣服打湿,帽檐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帽徽下面一圈白色的汗渍格外显眼。为了避免中暑的情况发生,每人一瓶藿香正气水和绿豆汤是必不可少的。就这样结束了一上午的训练。
  中午时分,地表温度已经高达50摄氏度了,但是训练依然得继续。正在训练时,我的电话响了:“喂,超哥,咱们一直关注的逃犯××好像出现了,在青年南街的一家面馆。”“好,你们先在那儿守着,我马上过来。”挂断电话后我立马组织人赶赴青年南街。为了能一举将这个网逃抓获,我带了四名队员。“以练为战,以战促练”是我们训练的口号,此时正是一次很好的检验机会。到达现场后我就看见那个无比熟悉却又有些陌生的嫌疑人,熟悉是因为把他的照片看了无数次,陌生是因为这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个嫌疑人本人,为了确保不会抓错人,我们呈三角形站位把嫌疑人夹在中间开始核实身份。开始,嫌疑人还拒绝配合,当我们亮明身份后,嫌疑人明显慌乱了,开始想要逃跑,但是我们没有给他任何机会,用平时训练的徒手控制先把他控制住才继续核实他的身份。嫌疑人看到已经没有反抗的余地了,只得束手就擒。核实完身份确认无误后,我们给他戴上手铐,人身检查,带回单位。等把这个嫌疑人关进看守所后已经是晚上11点了,躺在床上才想起下午饭还没吃。唉,算了,少吃一顿也无所谓了,反正经常如此也习惯了。
  今天就这样在高强度的忙碌中度过了,虽然很累,但是一想到能为警察队伍培养合格的一线人员,能亲手将违法犯罪嫌疑人送进看守所,觉得这一切都值了。
   (作者系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