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1版
发布日期:
风中,一双双坚毅的眼神
○ 张朝林
  突如其来的疫情,西安严管了,偌大的西安静悄悄的,大街小巷只有星星点点散落着全副武装的白衣战士、交警、志愿服务者、退伍军人和社区干部。
  我们的小区也管控了,无人走动的小区,沐浴在冬阳里。这成了鸟儿们的天地,竹林里挤出画眉的叫声,婉转,清脆。几只喜鹊,在落光叶子的梧桐树上跳跃、叽喳,给寒风中的小区,跳出几分生气。躲在香樟树密叶中间的斑鸠,几声“咕咕”,几声乡愁。几位身着白色罩衣的医务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在小区执勤、走动,惊飞了落在草坪中的一群麻雀。
  八百里秦川,冽风劲吹。
  小区肃穆,冬阳灿烂。
  我们宅在家里抗击疫情,有的在阳台上锻炼,相互给一个加油的手势。有的打开窗户唱歌,其他窗户的歌声也和应出来。二十八楼的一家三口,在阳台上打起竹板跳起舞:“不外出、不添乱,睡觉也是做贡献,早晨睡到自然醒,一天还省一顿饭。蹦一蹦、跳一跳,服从指挥就是好,核酸检测不能少,绿码天天守住了。”
  我们有武汉、南京抗击疫情的经验,这次疫情,不慌不乱,听从指挥,服从调配,沉着应战。所需物资,统一调配,由专门人员送货上门。
  上午时分,呼呼的寒风裹着大朵大朵的雪花,纷纷扬扬飘落下来。这时,物业管理员在喇叭里喊叫:“该做第四轮核酸检测了,风雪无阻,一栋一栋楼做,一号楼一单元的先做,请按次序下楼,保持两米距离,来小区小广场做核酸检测。”
  戴上口罩、防护手套,下楼。雪花晶莹,冷风飕飕,忽左忽右的风,直朝裤脚里钻,裤腿成了鼓囊囊的风筒,冷得打颤。排队,保持两米距离,慢慢移动。
  这个单元有好几百人,长长的队伍,从小区林荫道,一直延伸到小广场。小广场那边是临时搭建的棚子,一溜烟站着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雪花,包围着他们。
  飘雪中的队伍中,大家不说话,用眼神交流,用“胜利”的手势相互鼓励。我前面,是一位小伙子,他转过身,用眼神和我对话,口罩上露出高高的鼻梁和鼻梁上一双大眼睛。那是一双宁静、坚定、自信的眼睛,簌簌飘落的雪花中,闪耀着沉着、冷静、感激的光芒。我也用坚信的目光回礼。我俩不约而同望雪花中忙碌的白衣工作人员竖起有力的大拇指,为他们、为自己、为小区、为西安加油。我的身后,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拄着拐杖,佝偻着身子,寒风中瑟瑟发抖。这位老者,平时很少下楼,偶尔遇到艳阳天,在他儿子的搀扶下下楼,晒晒太阳,听听收音机。老人家服从大局,为了保持两米距离,不让儿子搀扶,拄着拐杖,挪着碎步,他后面的儿子眼睛不离地盯着他。白发在雪雾中飘动,纵横交错的额头上,是一双嵌在沟壑里的眼睛,闪闪发光,流露出淡定、慈祥的光亮。我也用眼睛与他说话,把自信的光芒传给他。我走出队伍,用手示意,请他在我的前面来。他的眼睛,荡漾出感激的波纹,于是拄着拐杖,慢慢走到我的位置上来,我退到他的位置上。小伙子把位置让给他。一位中年女士把位置让给他。直到一位小朋友后面,小朋友也要把位置让给他,他执意不。我想,他会用坚毅的眼神告诉小朋友:谢谢,咱们爷儿俩一起加油!
  队伍慢慢移动,小朋友身后的老人,寒风中身子挺得笔直。
  “请卸口罩,张嘴,啊。”小鸟般的声音从厚厚的口罩里传出来。我看不见她的脸,只看见眼罩里明湖般一双清澈美丽的大眼睛,闪现着柔柔的光波。这光波,柔情中露出坚毅。这光波,让风浪平静,让忐忑宁静,让寒心温暖,让迷茫坚信。这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给我注入自信、坚强的力量。我知道,这些不知名的医务人员,在我们小区已经做了四轮核酸检测了,每一轮都是从上午九点做到晚上十一点钟才能做完,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午饭和晚饭,都是站在岗位上匆匆吃的盒饭。
  寒风中飘着雪花,敞篷被风刮得晃来晃去,裹着白色防护衣的医务人员,在飞舞的雪花中看过来的眼睛,是两眼汪汪的温泉,温暖着我的心。
  我想,雪落过后,西安一定是艳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