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1版
发布日期:
为长安,祈福常安!
    《玄龟载曜,长安常安》设计者:杨兵 刘保辰

  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刘青 吴汉兴)日前,面对陕西严峻的抗疫形势,全省各地文艺界迅速行动,围绕防疫抗疫主题倾情开展文艺创作,为疫情防控贡献文艺力量。
  记者了解到,近日,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员杨兵在西安交通大学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刘保辰同学的协助下,发挥专业特长,结合碑林石刻中的传统文化元素,发掘文化内涵,设计了抗疫主题系列海报,以展现西安人民坚定的抗疫决心,表达对全体抗疫工作者的敬佩之心。
  两个人设计的系列海报有三幅:《千年孔庙,护佑长安》《护佑长安》《玄龟载曜,长安常安》。据杨兵介绍,海报《玄龟载曜,长安常安》的创意取自东汉曹植《神龟赋》中对龟信仰的描述,即“嗟神龟之奇物,体乾坤之自然。下夷方以则地,上规隆而法天。顺阴阳以呼吸,藏景曜于重泉”。此外,商代青铜器上常铸有神龟形象,龟背上还铸有圆涡纹,这种纹饰也称作“火纹”,是“火”和“太阳”的象征。同时,龟还有长寿、长生的寓意。因此,作品的主体图案取自西安碑林中最为常见的石龟龟背上的花纹。
  画面中间以古版刻字题写的“玄龟载曜,长安常安”点明主题,即北方的神龟承载着光明,从黑暗中走来,为长安祈福常安。预示着光明的即将到来。红色代表着阳光和抗疫的决心。
  中心主题语左右两侧标注了“二○二一”和“二○二二”,代表着此次跨年抗疫斗争的艰难历程,唤起人们共度时艰的坚定决心。画面左右两边题写“驱病除疫,山河无恙”和“守望相助,共度难关”,是对奋斗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激励和赞美。
  杨兵表示:这些天来,自己亲身体会到抗疫一线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希望自己一点小小的创意能表达对他们的致敬和感谢。也希望全体市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政策,争取早日看到抗疫胜利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