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7日
澄城手撕面
澄城手撕面
  吃过了麦子泡,就不能放过澄城手撕面了,尤其对我这个号称“面肚子”的人。奇怪的是,在县城的几条大街上来回转了几趟,愣是没找到一家写着澄城手撕面的招牌。
  走到这家“伟锋扯面”门口,看到门口闲坐一人,上前一问竟然是老板。老板姓李,看样子是个豪爽人,见我问哪里有手撕面,忍不住笑了,说:“我们家就是啊。”我仍然一副认真的样子,问道:“你们门牌不是写的扯面吗?我找的是手撕面。”老板这才解释道,在澄城县,扯面就是手撕面,手撕面就是扯面。你要满大街找手撕面,肯定找不到。听到这里,我不禁哑然失笑,原来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澄城手撕面,过去叫“撅”面,不像扯面、拉面一样用双手向两边扯开或拉开,而是一手托着面团,另一只手揪着面团的尾端向下撕,在当地人的方言里面,“撕”也叫“撅”,加上“撕”比“撅”更文雅一些,这也可能是手撕面的来由吧。
  听店老板说,制作手撕面和做扯面不同,扯面需要提前半天把面和好,然后刷上油,醒三五个小时后,才能拉开。而手撕面和好面后,不需要醒面,而是要不停地揉面,把面粉的筋性揉出来,那样吃起来才更筋道。听老板说,过去揉面都是手工的,一天下来胳膊都是肿的,现在有了和面机,变得省事多了。不过撕起面来,还得亲自上阵,马虎不得。
  老板一边说着,一边给我做示范,只见他左手抓着面团,右手一上一下,左右翻飞,一条面在他的手里上下飞舞,恰似行云流水一般,撕下的面条,长短一致,薄厚均匀,齐整整地飞入锅里,可见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真功夫。
  不一会,下好的面条就端了上来,浇上臊子,撒上葱花和辣椒面,一勺滚烫的热油泼上去,嗞啦啦一声,一股油泼辣子的香味扑面而来,让人味蕾大开,有大快朵颐而后快的感觉!
  一边吃,一边和老板不紧不慢地聊着。听他说,手撕面在澄城县是一种很传统的饭食,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有的,也说不清有什么来由。“民以食为天”,对于当地的百姓来说,不管是饥馑还是丰年,能有口饭吃就很满足了。关中地区自古盛产小麦,饮食也是以面食为主,一碗面,在他们的手里花样百出,在他们的生活中也必不可少!
  生活是什么呢?我觉得,生活就是一碗面,是一碗热气腾腾的手撕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