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5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9日
同心抗疫我在黄陵
同心抗疫我在黄陵
  今早,一场雪扑向黄陵,估摸不来大小,寒风凄冷,小城安静。十多天的疫情防控令人疲惫,懒得看天气预报,大雪也好,小雪也罢,总会融化,春天不远了。
  洗漱间,手机响:“你把我拉到疫情防控群里,我想看看有啥疫情防控报道动态线索。”一位同事在电话里对我说。瞬间,心头暖暖的,是啊,天再冷,总有人顶着寒风、哈着热气向前奔跑。
  近日,古城西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圣地延安也进入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最吃紧的防控阶段。栖居小城黄陵的13万龙乡儿女戴着口罩、守望相助,牵挂一座城,守护南大门。他们果断扛起防控责任,迅速进入紧急状态,日夜守护桥山沮水。
  刷到网名“星星之火”朋友圈的一段小视频,画面是黄陵熟悉的天空、矮楼、古槐、昏黄的路灯和干净空旷的马路,隐约可见人行道“车让人”的标识,她配了这样一段话:“凌晨四点,刚从单位加班回到家,又出去单位加班……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打不到车,北风彻骨啊,冻死了……”我认识她,一位20多岁干练的女同志。
  有疫情的日子,就是卫健系统干部职工艰苦奋斗的苦日子。
  一位同事讲述他儿媳妇:“娃在县医院核酸样本化验室工作,两年了,每天上班必须全套防护服,用着纸尿裤,回家都累哭了;几天不回来吃饭,好不容易回家,婆婆做了饺子,刚端碗,接到电话要求立即到岗,放下碗就跑……”疫情当前,这就是医护人员的日常。
  本轮疫情,对于黄陵而言,最重要的是摸排近期来黄返黄人员信息,彻底查、查彻底,及时科学分级管控,不漏一人。虽经反复提醒、多次核实,摸排的名单与大数据统计仍然不符。为此,逐一反复电话追踪成为一项重要工作。昨夜,公安系统、各镇办数十人挑灯夜战继续核实返黄人员信息。
  只有底子清,才能做到精准防控,可总有人在说假话,登记假信息,让一群人苦苦寻觅。回望本轮疫情,有可能是最初流调时候,有人说了假话、隐瞒了轨迹,才造成社区传播的恶果,这是血的教训,我们断不可麻木不仁。
  可以说,“大敌”当前,“隐瞒行踪就是犯罪”“帮助别人隐瞒就是拿13万龙乡儿女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当儿戏”“疫情防控就是最大的政治、做好疫情防控就是讲政治”。
  连日来,交运部门、公安机关、卫健系统、城管干部组成数十个小组查验值守进入黄陵的交通路口,昼夜不息。突然想起一句课文:“凛冽的寒风吹在战士们的脸上,像刀割一般……”
  回来就回来了,请立即报告单位、社区、村组,严格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这是为你好、为小城好、为三秦大地做贡献呢。你不主动报告,我们会立即找到你,你要相信党,相信人民有这个能力。
  我们常说,黄陵文化底蕴深厚,文明程度颇高,轩辕大道旁、大街小巷中充满了现代文明的气息。因此,集中隔离的人、居家观测的人,请不要在热风暖气里怨天尤人,特殊时期,管好你和你的家人就是社会责任,就是初心使命。
  疫情前,黄陵消防大队主动递交请战书,数十名战士编入应急预备队;冬至日,爱心商户把热腾腾的饺子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下雪天,核酸检测在岗、环卫工人在岗、交通警察在岗、政务人员在岗、疫情防控指挥部人员昼夜在岗,请大家放心,这就是黄陵该有的样子!
  虽身在陕西,蜗居延安,至今没有接到远方朋友的疫情问候,我主动向各位报告:同心抗疫,我在黄陵,黄陵安好。
  窗台上摆着一盆双色茉莉,数了数,有六朵白色、一朵紫色的花儿正在绽放,花香沁人心脾,还有许多花骨朵,这不正是美好日子就要来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