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0日
《王建民谈陕北民歌》出版
《王建民谈陕北民歌》出版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何超锋)近日,《王建民谈陕北民歌》由西安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共十三个章节,40余万字。书中首次发布了王建民教授60多年来对陕北民歌音乐的研究成果和独到见解;详细地讲述陕北民歌的曲式结构、旋律生成、音乐中蕴含的和声色彩和功能、调式调性等音乐理论课题;完满地回答了陕北民歌为什么好听的问题;教读者如何判定具体民歌产生于哪个时代的方法;对荣获世界奖的《五哥放羊》《翻身道情》和改编最成功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及人们熟知并喜爱的民歌、创编的陕北风歌曲,单独作了详尽的分析研究;讲述在演唱陕北民歌时,如何根据对具体民歌音乐的理论分析研究的指导下,表现出它所蕴含的精华;是一部绝无仅有的讲授陕北民歌音乐的教科书;是一部指导编创好陕北风歌曲、演唱好陕北民歌的绝好教材。
  作者王建民教授是陕北绥德人,上世纪60年代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8年制作曲系作曲专业。国家一级作曲,创作有《圪梁梁》《崖畔上酸枣红艳艳》等各类音乐作品500余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