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0日
长安画派代表人物王子武逝世
长安画派代表人物王子武逝世


王子武 《白石山翁像》 水墨纸本 66cm×43cm 1984年作

  文化艺术报讯(郑伟斌)12月9日,记者从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获悉,长安画派代表人物、著名国画家王子武先生于当日上午9点在深圳逝世。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致唁电并向其家属表示深切哀悼。
  王子武,1936年10月生于陕西西安。中国现当代人物画家,长安画派代表人物,擅人物、花鸟,偶作山水。196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78年调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分会从事专业创作。1981年至1987年任陕西国画院副院长。生前为中国美协会员、广东省美协常务理事,中国画研究院院委、深圳市文联副主席,一级美术师。主要作品有:《平型关大捷》《悼红轩主像》《壮怀激烈》《黄陵古柏》《白石山翁像》《沈括》《生当作人杰》《曹雪芹》《屈原》《石钟山记意》《春颂》等。
  他是中国长安画派的重要代表人物,擅花鸟,水墨写意人物画最为出色,特别是那些人物肖像画,幅幅经典,件件出彩,他笔下无论是齐白石、鲁迅、曹雪芹,还是老农民、大姑娘、小孩子的画像,无一不惟妙惟肖、栩栩如生,那些高概括的墨色,极简的线条,落笔非常准确,人物神态更是非常的逼真,功底深厚,无与伦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