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6日
“党建+”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党建+”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神木农商银行党支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听郝家桥村支书讲红色故事

    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解答客户疑问

    神海水务公司党员先锋在一线检查设备

  党建工作做实了是生产力,做细了是凝聚力,做强了是竞争力。近年来,神木市不断加大“两新”组织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力度,提高基层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中坚作用,引导企业闯关夺隘、化蛹成蝶、做优做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这几天,压在尔林兔镇依肯特拉村村民杜芳华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杜芳华是村里有名的养殖户,为了扩大养殖规模,年初他准备再购买一批牛,但是苦于资金短缺,购牛计划一度被迫搁浅。
  得知情况后,农商银行尔林兔分理处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情况,经实地调查,贷款用途真实,工作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向杜芳华发放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30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贴心服务让杜芳华对美好的生活充满了更多向往。
  从坐等客户到主动上门送服务,农商银行尔林兔分理处以党员为先锋的客户经理服务小分队经常深入村组、农户和田间地头了解客户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让类似杜芳华这样的受益者越来越多。该分理处还积极参与文明村建设,对村内评选出的十星级文明户提高授信额度,激发当地群众共创文明的积极性。
  尔林兔分理处是神木农商银行以党建领航带动各项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神木农商银行始终将党建工作作为引领企业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抓手,多举措做实党建基础工作,筑牢企业发展“基石”,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十佳农村商业银行”“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榆林市四星级党组织”等荣誉。该行党委还与神木新村建材市场党支部、碧麟湾党支部组建“党建联盟”,三方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为神木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提供6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地,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建”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神木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马占军介绍:“截至2020年末,我行资产总额达到466.04亿元,负债总额417.67亿元,近五年缴纳各项税费4.81亿元。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我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爱心助考、无偿献血、捐资助学、金融知识进校园等慈善公益活动,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340笔,金额4537.9万元,带动1200余户贫困户脱贫。”
  为进一步激发非公企业发展活力,神木市开创“支点党建”工作法,以“四个杠杆”推动“两新”党建提质增效,即以党建联盟杠杆撬动“两新”党建有活力,以队伍建设杠杆撬动两新党建有内力,以经费保障杠杆撬动两新党建有动力,以共建共促杠杆撬动两新党建有合力。2020年,全市签订“党建联盟”协议176份,选派359名党建指导员深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指导开展党建工作,组织“两新”组织与市税务局、市司法局开展“三共建三共促”活动,实现互融共治。
  神木市还出台《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选派实施方案》,在榆林市率先开展向非公有制企业选派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工作。截至目前,已向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选派党组织书记20名。选派书记把促进非公有制企业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仅上接天线找项目、寻资金、惠民生,还下连地气抓党建、强班子、聚人心,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成立于2005年的神木市水务集团神海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着向神木高新区和高家堡镇内多家企业、单位供水的重任。公司党支部在生产经营一线设立的“党员先锋岗”,让党员们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有着19年党龄的生产运行部主任李永就是所在部门的党员先锋。
  “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我们要时刻想在前、干在前,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李永说。
  “他既是一名党员领导,也是我们的好大哥。日常工作中,他兢兢业业,经常教我们实践知识和工作经验;当设备遇到故障时,他总是第一时间申请加班,及时排除故障,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该公司生产运行部员工郝冬梅这样评价李永。
  该公司还在汛期成立了党员防汛小分队,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抢险供水管道,解决群众各类诉求。“在公司急难险重任务前,我们的党员骨干力量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保障公司安全供水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公司副总经理王斌说。
  神木市水务集团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嵌入到日常管理,为推动安全供水、水源地保护、重大供水工程项目建设等业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为神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供水保障。自成立以来,累计供水4亿立方米,实现收入8.3亿元,实现利润3.1亿元,上缴利税2.92亿元。
  为充分发挥党建对国有企业的引领作用,神木市定期对全市“应建未建”国有企业党组织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推动各企业在分支机构、车间班组、经营网点等单独建立党组织,并对国企党建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建立挂点联系制度。目前,全市共有国企党支部68个。
  同时,全面打响“一企一品牌、一家一特色”党建品牌化建设工作。目前,已形成“水务先锋”“党建领航·四创四争”等7个体系完善、内容成熟、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神木市141家帮扶企业结对帮扶133个贫困村和低收入村,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帮扶项目达524个;疫情防控一线,爱心企业捐资捐物支援,将一股股爱的暖流汇聚成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捐资助学行动中,各企业伸出大爱之手,慷慨解囊,传递温暖……
  神木市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特色举措,不仅为企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也让广大企业在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等紧急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积极参与、回馈社会,书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