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8日
极简丝绸之路志 ——《丝绸之路千问千答》前言
极简丝绸之路志 ——《丝绸之路千问千答》前言
  五十四
  在张骞之前,各个文明板块都是孤立存在的,是在各自的蛋壳里孕育和发展的文明。丝绸之路的凿通,将这种文明板块之间的界限打破了。世界开始成为一个整体。各文明板块之间开始往来沟通,取长补短。
  张骞一行及其能够完成这种跨越洲际的后来者,得以实现大穿越,得力于他们胯下有马。在没有马作为脚力的年代,这种大穿越是不可想象的。正是因为人类跃上了马背,才使这种大穿越成为可能。
  已故的蒙古族学者孟驰北老先生推断,人类跃上马背的时间距现在三千八百年,是匈奴人第一个跃上马背的,地点在后来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雁北草原。西方的草原文化学者也把人类跃上马背的时间推算到三千八百年以前,不过他们认为地点是在东欧草原,是一个欧罗巴游牧民族。
  五十五
  中国的丝绸之路研究者们,在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之后,为丝绸之路的古代行走,划出了三条道路。而随着“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成功,随着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丝路热”开始兴起,其“热”的程度不亚于一百多年的中亚考古热。
   五十六
  这三条道路如下。从长安城出发,穿越陇中高原,穿越河西走廊四郡,在阳关分道。
  丝绸之路南道,出敦煌,穿越五百里盐碛,穿越著名的白龙堆雅丹、龙城雅丹、死亡之海罗布泊,抵楼兰古城。再从楼兰,至若羌,穿越精绝尼亚荒凉地带,至于阗(和田),再向帕米尔高原方向,至叶尔羌城,即今天说的叶城,再沿帕米尔高原山脚东北喀什噶尔,在这里与丝绸之路北道会合,开始翻越帕米尔高原。
  五十七
  丝绸之路南道,其实是绕着塔里木盆地南沿行走的一条路线,而所谓的丝绸之路北道,则是绕着塔里木盆地北沿、天山南麓行走的一条道路。
  从阳关分路,经哈密、吐鲁番,从一个叫托克逊的地方穿越天山干沟大峡谷,进入库尔勒,从且末、焉耆这些古代地名中穿过,从唐代诗人无数次咏叹过的轮台风口穿过(轮台八月风夜吼,一川乱石大如斗),而后沿着天山南麓至阿克苏(蓝色之水),至古龟兹,至喀什噶尔(五颜六色的房屋建筑),与南道汇合。
   五十八
  我们的“欧亚大穿越 丝路万里行”走的就是这条丝绸之路北道。至喀什后,钻入帕米尔高原山中,从一个叫伊尔克什坦的口岸,沿着克孜勒苏河(苦涩之水),盘上帕米尔高原,然后五百里行程,下得山来,进入吉尔吉斯草原,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城市奥什。而后穿越费尔干纳盆地,穿越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在一个黄昏的时候抵达撒马尔罕。
  五十九
  第三条道路开辟得晚一点,在唐代,叫丝绸之路新北道。从吐鲁番端直往北,翻越天山星星峡、达坂城,绕道今天的乌鲁木齐,然后从这里进入北疆准噶尔盆地,如今翻越天山冰达坂也行,不过最大的可能是从北天山与阿拉套山交汇的那个地方,穿越哈萨克草原、吉尔吉斯草原、突厥草原、俄罗斯草原,或顺咸海绕道撒马尔罕,或不必去撒马尔罕,而是径直走向北方草原纵深。
  六十
  这是“丝绸之路”词条中关于这三条古道的教科书般的叙述。为求证,学人们付出了巨大的劳动。让我们向他们致敬。但是在致敬的同时,我们是不是觉得这些说法存在着许多的缺憾和不足。它基本上是中国的学人们对丝绸之路中国段的理解以及以撒马尔罕为旅途目的地的解释。而今,随着我们对后来丝绸之路向四面八方的扩展,丝绸之路的终点抵达遥远的罗马,甚至抵达英吉利海峡对岸的伦敦,那么,我们关于这三条道路的概括,就显得局促了。(《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连载之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