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8日
西北五省专家学者给秦腔“问诊把脉”
西北五省专家学者给秦腔“问诊把脉”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韬)“戏曲史应该重新评价秦腔的重要历史地位。因而,人类非物质遗产里中国戏曲的下一个申遗项目,必须是秦腔。我呼吁陕西和其他有秦腔的西北五省,把秦腔作为联合上报项目,共同推出秦腔这一名副其实的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作。”5月27日上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所、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艺术研究所、青海省艺术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艺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秦腔与中国戏曲现代戏”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中国剧协顾问廖奔一席发言,为本次研讨会定下了基调。
  日前2021年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在古城西安演出正酣,围绕会演开展的系列学术活动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来自北京及西北五省戏曲领域的三十余位顶尖专家出席,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研究员周育德,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文峰,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于涛,西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导师、现代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高字民博士分别围绕秦腔作相关研讨。
  此外,与会专家学者还提出了许多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的观点。例如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廖奔呼吁秦腔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对秦腔重要历史地位的认识;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呼吁通力合作,共同编纂“秦腔艺术大典”,加强西北五省(区)秦腔艺术的体系建设等意见和建议均成为此次研讨会的讨论热点。
  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会议现场邀请西北五省(区)艺术科研院所以及省内艺术研究机构、高校相关专业研究人员、学生代表、资深戏曲媒体人列席旁听,会议内容同时通过中国秦腔网、陕西戏曲广播全程直播。据悉,研讨会结束后,会议组织方还将整理相关研究成果,出版研讨会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