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2版
发布日期:
刘吉发:传承发展黄河文化 为发展柔性经济注入内生动力
    陕西省政协委员、长安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吉发

  “文化、网络等柔性经济正在异军突起,精品付费的习惯正在形成,文化消费的潜力亟待挖掘。”陕西“两会”召开前夕,陕西省政协委员、长安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吉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今年将提交3项和文化有关的提案,分别为黄河文化传承、发展,文化消费水平提高以及优化文化志愿者服务管理机制。
  刘吉发表示,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河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源点、主干,千百年来,陕西已经成为黄河文化的集散地,因此,传承、保护和发展黄河文化,陕西责无旁贷。
  刘吉发还谈到了近期走红的影视剧《装台》《大秦赋》,认为这两部剧受到观众追捧,彰显了陕西传统文化的价值,起到了一定的文化传播作用。“但这还远远不够。文化、网络等柔性经济正在异军突起,精品付费的习惯正在形成,文化消费的潜力亟待挖掘。”
  刘吉发认为,文学作品作为一种表达文化的产品,在文化的产业链上属于初级形态。如果把文字深加工成影视作品,转化力度才能增强。陕西有“影视陕军”“文学陕军”等,如何利用好深厚的文化资源,提升文化产品加工的品位、层级,这需要有很好的创意。
  “我们应该整合资源,形成‘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体制机制,努力把地下文化地上化,结果文化过程化,单一文化多样化,传统文化现代化,通过不停地转化充分发挥陕西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只有这样,文化消费才能真正振兴。”
  此外,结合本职工作和履职调研,刘吉发说:“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本身的发展,将更好推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因此,我提出要发展公益性文化,提升文化志愿者服务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