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5版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3日
美育之声
加强校园书法教育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加强校园书法教育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粹。对中小学生进行书法教育,不仅能提高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近日,笔者就加强中小学书法教育问题,先后采访了陕西省人大代表王延平,西安市人大代表王坤、王宇强、马秉正、邢进,代表们提出多项中肯的建议,本报现将建议整理刊发如下:
  1.建议学校设立专门的书法课,将书法课与音乐、美术、体育课同等对待。中小学生通过习字临帖和书法艺术欣赏,能够培养爱国情怀,提高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加大对书法教室及用具器材的投资力度,在各学校普及书法教室的建设,并拿出专项资金购置书法用具器材。
  3.加大对教师的书法培养力度,并对教师的书法水平进行考评,设立书法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在招教考试中,给优秀的书法教师加分。
  4.联合艺术团体及社会专业机构,建立合作机制,以购买服务的形式,让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中小学的书法教育,共同促进中小学书法教学。
  5.加大学生对书法的研学活动,利用陕西省丰富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让学生充分接受书法艺术的熏陶。
  6.规范汉字书写,让粗制滥造的手写字体及“丑书”远离校园,引导汉字规范书写。 刘冠琦/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