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1版
发布日期:
张载诞辰1000周年 横渠书院开园
    张载雕塑

    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前排右),国务院参事、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前排左)为横渠书院揭牌

    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及西北大学向横渠书院、陕西省图书馆等单位捐赠“关学”研究丛书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倪尧)12月13日,“关学”创始人张载诞辰1000周年来临之际,横渠书院在宝鸡眉县正式开园。此前一天,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刚刚在西安落幕。围绕横渠先生张载与关学文化,陕西还举办了一系列学术及纪念活动。
  张载,字子厚,眉县横渠镇人。北宋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关学”创始人。其关学思想在中华思想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在世界哲学史上也有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讲话中,引用浓缩着张载关学精髓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横渠四句”。
  13日上午,举行了横渠书院的开园仪式。陕西省政府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国务院参事、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为横渠书院揭牌。陕西省政府副省长程福波,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为张载像揭幕。宝鸡市市长惠进才主持开园仪式。
  横渠书院位于宝鸡眉县,与张载祠比邻而建,于2019年11月开工建设,园区总体呈现出“一核四区”的格局:“一核”即纪念展馆,“四区”即入口服务区、四为广场区、文化讲堂区、关学研究区。
  开园仪式后,在横渠书院大讲堂举行了“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关学研究成果发布会”。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吉德主持会议。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高阳进行成果发布,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尤其是陕西关学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会上,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及西北大学向横渠书院、陕西省图书馆、西安市图书馆、宝鸡市图书馆、眉县图书馆赠送关学研究相关图书,并举行了“张载关学学术论坛”揭牌活动。
  13日下午,举行了2020年中国哲学史学会年会暨第四届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宝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勇超,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所长张志强,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分别致辞。
  与会专家张志强、王国良、杨立华分别以《从“制作之原”中探寻中国的治道理想和治术思维》《张载的气论哲学与人生观》《隐显与有无:再论张载哲学中的虚气问题》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随后,进行了张载思想及关学文献的解读与诠释、关学与宋明理学及其学派等五个分论坛的讨论。
  年会闭幕式由西北大学哲学学院张学广主持,中国哲学史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杨立华教授对年会做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