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8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5日
第十届陕西(西部)丝路图书交易博览会在西安举办
第十届陕西(西部)丝路图书交易博览会在西安举办

  丝路图书交易博览会现场

  文化艺术报讯 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在三秦大地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9月23日至9月25日,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省图书馆学会主办,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新华书店分公司、各出版社、市级新华书店承办的第十届陕西(西部)丝路图书交易博览会在西安举办。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程宁博参观了本次博览会,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范新坤,党委委员、陕西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宋亚萍,党委副书记杨占峰,副总经理马毅,工会主席赵忙昌,副总经理李晓军,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新华书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梁葆,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白水平陪同。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与反非法反违禁处处长张涛一同参观。
  本届图书交易博览会为期三天,以“不负韶华,书香同行”为主题,主会场展览面积达8000平方米,展示全国300多家出版社近年来出版的4万余种图书,设置了党政读物专题图书、精品图书、陕版图书、社科文艺主题图书、馆藏图书、文创产品等六大展区,是集优秀出版物展销、阅读推广、行业交流、信息发布、新品展示等于一体的阅读“嘉年华”。同时,各级新华书店还在当地设立分会场,实现了全省联动。
  博览会上,陕西人民出版社举办了《书院门1991》首发式,范新坤、宋亚萍分别致辞,作者康铁岭向图书馆捐赠了该书。太白文艺出版社举办了“翰墨飘香——书法名家谈书法图书”活动,雷珍民、何炳武、史星文、吴振锋分别围绕书法创作、历代名人名家书法作了交流探讨。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举办了VR沉浸式数字书店推广活动,简要阐述了未来书店的发展趋势。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重点推荐了《唯寄歌舞寓长安》,向读者展现了古代长安地区歌舞百戏的文明传承。
  同时,新华书店分公司邀请作家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江苏译林出版社等知名出版社的资深编辑、荐书主播,重点推荐贾平凹长篇小说新作《暂坐》《酱豆》及近期出版的畅销图书。
  陕西新华商贸公司、新华文化公司、汉中市新华书店、渭南市新华书店等带来的扶贫产品、文创产品、办公文化用品,也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前来品尝、洽谈、订货的人员络绎不绝。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书展凸显“云”特色,新华书店分公司组建了直播工作组,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将线下举办的重头活动、名家签售、重点图书、特色商品搬到了“云上”,进行线上分享,并视频直播连线安康、延安、宝鸡分会场,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展示展销一体化。
  作为全国首个将“一带一路”建设与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建设相结合的专业性书业展会,陕西(西部)丝路图书交易博览会自2015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其社会影响、展会规模、参展人数、订货金额不断扩大提升,普及了全民阅读,方便了读者选购,加强了馆店合作,助推了出版事业繁荣发展,为推动文化陕西、书香陕西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了出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