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4日
西安启动“老兵口述历史”项目首批抗战老兵宣传片摄制完成
西安启动“老兵口述历史”项目首批抗战老兵宣传片摄制完成
  文化艺术报讯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良好氛围,9月2日,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暨“老兵口述历史”项目发布会,标志着“老兵口述历史”项目正式启动。
  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参战立功退役老兵、国家地方建设中建功立业的退役军人等历史人物,在现有健在并登记在册有突出贡献的1900余名老兵中,综合遴选出100名突出典型作为拍摄宣传主体,以记录留存退役老兵影音资料、树立宣传红色典型的方式开展“老兵口述历史”项目。
  “老兵口述历史”项目,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留存“老兵记忆”的抢救性工程。“老兵口述历史”项目以1921年至2021年间的重大事件进行时代划分,以采访录像的方式拍摄形成100集“老兵口述历史”短片,同时将短片制作合成5集系列人物口述历史精品片。
  目前,首批以王福堂、赵兴法、马汝廷、孙传聚、周绍文5位抗战老兵为主的抗日战争部分系列宣传片已拍摄制作完成。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面向社会推出已完成的抗日战争部分系列宣传片。
  后期,95位老兵口述历史宣传片将有序拍摄制作,并按计划分批次推出。今年年底,计划完成50名拍摄对象的拍摄任务。2021年上半年,计划完成百名老兵拍摄任务及献礼建党100周年“老兵口述历史”项目宣传筹备工作,并于2021年“七一”前全面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