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1版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8日
“造像·我的陕北”惠怀杰摄影展西安开幕
“造像·我的陕北”惠怀杰摄影展西安开幕
《女子腰鼓》 安塞 2002年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 付昭华 实习生 惠紫婧)8月7日下午,“造像·我的陕北”惠怀杰摄影作品展在西安SKP10楼艺术空间开幕。
  策展人黄一璜说,“惠怀杰对摄影有一种狂热。在全世界每天能产出数10亿幅图片的当下,有多少人会扛着大画幅座机和胶片盒子在贫瘠的黄土高原走村串户为生活在那里的村民拍摄合影,且一拍就是三十多年?惠怀杰就是这样一个人。当他有机会将镜头对准那些真正值得关注却经常被淹没在大千世界里的普通陕北农民身上及其身处的环境时,他用最直观且又最具感染力的方式,记录了三十多年来陕北农村与中国社会的固守传统和种种变迁,这些照片是历史,也是现实,还是未来。”
  开幕式结束后,部分嘉宾参与了“历史与乡愁”分享会,一同与现场观众分享惠怀杰摄影展的艺术价值和精神内涵。华中师范大学视觉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黄一璜,《华夏地理》杂志高级编辑艾绍强,教授、高级记者、资深摄影家成卫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暨南大学人文学院文艺学教授马至融,著名作家曹谷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北民谚”传承人王建领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次展览艺术家惠怀杰在介绍此次展览时说,“这次大部分原始素材是黑白照片,我想表现黄土高原这片土地,用黑白照片更有冲击力和说服力,所以这次全部选择用黑白照片来展示。这几十年来,我一直喜欢用胶片拍照片,特别是大画幅,能把人的精神风貌和地理环境展示得更清楚。我一直在坚持,包括现在,昨天早上在城墙边上,我还在用胶片拍照片。”
  黄一璜说,站在当下这个百转千回的崭新历史节点,摄影师惠怀杰通过这些影像,对自己、对故土、对故乡人、对陕北和华夏大地进行了一次回溯。或许作为观众,我们也可以认为这是摄影师发出的邀请:让我们和他一起参与到这个为普通人与不普通时代的造像活动中来。
  据悉,“造像·我的陕北”惠怀杰摄影作品展将持续至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