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
2800年前的“有钱任性”西周“第一豪车”显真容
    西周青铜轮牙马车已于近日清理保护完毕
  周原遗址是公元前11世纪至公元前8世纪的大型古遗址,周文化的发祥地和灭商之前周人的聚居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心在今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岐山县一带,东西长7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总面积约33平方公里。近年来,这里的考古重大发现层出不穷。2014年,考古工作者在周原遗址贺家村附近发现了一个南北向车马坑,并发掘了一辆马车,与以往考古发现不同的是,这次发现的马车整个车轮完全用青铜实体制作而成,在国内考古发现中极为罕见。由于其装饰华丽复杂,车厢镶嵌大量绿松石青铜构件,还有青铜兽面装饰以及玉器,被称为西周“第一豪车”。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最新消息,经过文物保护人员几年连续不断的保护修复,这辆距今2800多年的西周青铜轮牙马车已于近日清理保护完毕,向世人揭开了神秘面纱,一同揭开的还有西周高等级贵族奢华生活的冰山一角。
  西周高等级贵族出行讲究“有钱任性”
  “我车既攻,我马既同。四牡庞庞,驾言徂东。”我国古代交通行政及规章制度方面的封建等级首先表现在“骑乘权”上,即对车辆、马匹、舆轿等交通工具的使用有尊卑贵贱之分。周礼条款繁多,文献记载“经礼三百,曲礼三千”;涉及社会的各个领域,在出行方面体现在严格的车舆制度。
  此次保护清理的西周青铜轮牙马车长3.13米,宽2.7米,高1.5米,由车体和四匹马的遗骸组成。不仅车辆形体较大,而且装饰华丽复杂,车厢装饰有大量镶嵌绿松石的青铜构件、薄壁青铜兽面装饰以及玉器和彩绘构件。经过DNA分析结果显示,与马车配套的四匹马不仅都是成年公马,而且都是纯色的黑马。除了装饰豪华,它最独特的地方在于整个车轮的外沿全部由青铜铸造而成,是目前所发现的第二例,也是唯一一套保存完整的“青铜轮牙马车”。
  “除了镶嵌的大量绿松石以及车厢三侧装饰的铜兽面外,这辆车上的罕见铜轮牙都体现了该车等级之高,也侧面反映了西周贵族在出行方面的讲究。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有钱任性’。”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占奎解释道,“不但车身讲究,马也讲究,四匹马毛色统一,这在西周时期,就不是一般的阶层能够达到的。”
  或为礼仪用车是丝路考古的亮点
  此次修复西周青铜轮牙马车从车轮上的痕迹判断,使用次数很少或者短距离使用。在王占奎看来,这辆马车不是用来作战的战车,因为它装饰得很好,铜片的兽面、玉雕,马的高度和纯色等等,都代表着西周高等级贵族的某种礼制,推测它应该是检阅军队或者迎宾送客时用的车,是仪礼性质的车。
  据王占奎介绍,此次保护修复的青铜轮牙马车虽然罕见,但是由于在土库曼斯坦发现了形制相似的青铜轮牙马车,并且年代要比西周早得多,“说明很早时候,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和中原就已经有了很多交流,这对‘一带一路’东西方文化交流提供了非常好的材料,是丝路考古的亮点发现。”
  此次西周青铜轮牙马车出土后,为了完整保护这套青铜马车的所有信息资料,最大限度地保存车舆的遗物和遗迹,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用整体打包的方式把它带回实验室进行清理。目前,青铜马车室内清理工作已经结束,根据实验室提取的遗物和精确数据,近日考古人员按照原来的工艺、结构对这辆青铜马车进行一比一原样复原。即将面世的青铜马车雍容华贵,重现了昔日的雄风。
  据悉,这辆西周“第一豪车”将来会作为正在建设的陕西考古博物馆的一组实物展品,面向公众进行展出。
  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文
  实习生 惠紫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