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7版
发布日期:
大荔“花苫鼓”
  陕西渭南大荔县阿寿村的“花苫鼓”是从清光绪年间流传至今,久负盛名,成为当地民间文化传统艺术的瑰宝,名扬省内外。每到重大节日和庆祝活动都少不了“花苫鼓”五光十色舞起来的身影。你瞧那,一队队彩伞、彩蝶、披肩在阳光照射下格外显眼、五光十色,这些土生土长的农村妇女伴随着节奏沉稳的锣鼓,向群众表演有着浓厚的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的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花苫鼓”,让人们看得眼花缭乱,为群众送上最美的文化大餐。
  表演时鼓手腹前挂一个扁圆小鼓,并用一块长约70厘米、宽约50厘米的彩花绸缎做鼓围子,围遮鼓帮,垂于鼓下,当地俗称“鼓苫子”。“苫”,当地方言,指用物遮盖的意思。花苫鼓由于鼓手扮相俊秀、服饰华丽,群众又称其为“花鼓”“花社火”。花苫鼓的“花”指的是妇女们的针绣作品,这些都出于阿寿村的能工巧匠手工刺绣的传统服饰小件,如青年妇女穿的十带裙、小孩子们的围涎、裹肚等;而苫字指的是覆盖、遮被的意思,鼓就是用来击响发声的鼓,故称为“花苫鼓”。
  “花苫鼓”表演分行进和场地两种形式。行进表演时,队首有一位老者手舞花杆指挥,女鼓手两人一组,面相对站在队伍中间,单数者边击鼓边退,双数者边击鼓边前进,然后单数进,双数退。马锣、大铙相间成一排面向鼓手站于右侧,社锣、彩伞相间成一排面向鼓手站于左侧。表演时人数不限,一般为十至十二面鼓,社锣、彩伞、马锣、大铙均与鼓数相等。场地演出,又称落场。表演时,舞花杆者站在圆圈中心指挥,鼓手与敲大铙者面向舞花杆者围成两层内圈,马锣、社锣、彩伞依次面向里围成三层外圈,共成为五层圆圈,面对舞花杆者边击边舞。李世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