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
脱贫攻坚
渭南市合阳县:凝聚非公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宋光)连日来,渭南市合阳县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动员激励非公企业“晒、比、拼、超”,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
  贫困村换了新面貌。干旱缺水,靠天吃饭,这是合阳县王村镇北蔡村很多农民曾经真实的生活写照。为了增强“造血”功能,王村镇北蔡村与陕西秦晋矿业集团公司通过村企联建,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因地制宜建立设施农业发展产业园区,建成时令水果、蔬菜大棚50座,投资更换变压器,打机井,新建农光互补光伏扶贫电站,每年为群众带来30万元的收益。补贴扶持贫困户入股或承包种植,建成养殖场,吸纳贫困户就业76人,真正实现了提升党建质量、助力扶贫产业、带富贫困户的多方共赢。
  留守儿童有了第二个家。育才学校作为合阳县唯一一所民办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占到学生总数的70%。多年来,学校始终把解决留守儿童上学难、保育难问题作为办学初衷,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将“以爱育爱,爱育精彩”的育才文化融入党建,11名党员教师担任“爱心妈妈”,设立爱心小屋、亲情视频室、心理辅导站,定期组织捐献和受赠仪式,先后为214名留守儿童进行帮扶关爱教育,累计减免学杂费2.78万元,捐赠衣物940件(套),各种图书620册,发放学习用具120件(套),真正让留守儿童安心、家长放心。
  家门口享受贴心医疗服务。合阳县虹桥医院党支部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始终做到对社区贫困家庭“应签尽签”,定期入户随访,免费体检、宣传健康扶贫政策、保健知识,提供健康咨询等。截至目前,虹桥医院党支部组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合阳县泰山社区新寺巷11户行动不便、长期卧床不起、残疾人等贫困群众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签约服务率达100%,让社区群众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