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
陕西省基层文化专干培训班在西安开班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韬)7月28日,“陕西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专干培训班”在西安开班,此次培训班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文化馆承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实施《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升基层公共文化的建设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训班内容充实,活动丰富,来自全省各地市的百余名基层文化专干,将在为期三天的时间内,通过专家授课、专业指导、现场教学的方式,接受群文活动策划、群文创作、非遗保护、服务效能提升等方面的专题培训。
  开班仪式上,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谭佳峰对我省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工作进行了梳理。2020年是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关键之年,她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明确方向,强化认识,确保全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年内顺利验收。谭佳峰介绍,近年来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取得了新突破,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全省现有公共图书馆113家,文化馆119家,已有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323个,已有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8661个,一批设施完备、管理规范、服务精良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备受社会的关注。
  据悉,此次专题授课内容翔实、针对性强,包括非遗保护、群众文化、公共文化服务等多方面内容。随后将由陕西省文化馆原副馆长、研究馆员修剑桥主讲《非遗保护挖掘与传承》,西安市高陵区文化馆馆长、研究馆员甄陵主讲《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与策划》,陕西省文化馆馆长助理、研究馆员穆平潮主讲《学习“一法一条例”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西安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研究馆员白利群主讲《群众文艺创作及鉴赏》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