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
榆林召开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燕郡)7月27日,陕西师范大学、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历史经验与现实路径:黄土高原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暨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榆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陕西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从黄土高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变化的历史经验与生态文明建设暨乡村振兴的地方实践出发,交流学术成果,研讨发展路径,共同推动高校理论研究与地方发展实践深度融合。
  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榆阳区委书记苗丰参加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榆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忠宏,榆阳区政协主席雷亚雄,榆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高京和区上领导张力勤、石彦民、刘亚飞参加会议。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王社教主持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多所重点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和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各乡镇、涉农街道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苗丰指出,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战略课题,积淀着丰富的历史经验,辐射着广阔的地域版图,也昭示着美好的发展愿景。希望能以此次会议为起点和契机,汇集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建设中国西部地区乡村振兴的新范例、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的新高地;共同建设黄河流域、长城沿线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的示范区,陕北文化生态保护的实验区;共同建设资源成长型地区转型升级的先行区、跨区域协同发展和产学研结合的集聚区;为黄土高原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寻求新突破、创造新经验,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王社教表示,此次陕西师范大学和榆阳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目的就是从黄土高原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变化的历史经验与生态文明建设暨乡村振兴的地方实践出发,特别是围绕榆林市榆阳区在全国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生态文明建设、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乡村振兴、农村改革、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实践经验,探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多元路径,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实现历史与现实的对接。
  开幕式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张晓虹教授,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春雷副研究员分别以《创新驱动农业绿色发展:机遇与挑战》《能源基地的乡村振兴之路——基于榆阳区的调研》《榆林地区历史文化地理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长城:分隔、融合、象征——关于榆阳区长城遗址的保护与利用》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大会主题报告阶段由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刘景纯教授主持,侯甬坚教授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