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3日
洞见
“关公大意失荆州” 荆州大意“伤”关公?
“关公大意失荆州” 荆州大意“伤”关公?
  据报道,由韩美林设计的湖北荆州关公义园“世界最大”关公雕像,却在近日被指系“违建”。对此,建设方荆旅集团回应称,“雕像系艺术品,不存在规划这一说法。”
  作为知名历史人物,关羽和荆州渊源颇深,关羽大意失荆州是著名历史典故。因而,荆州借此推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可以理解。可耐人寻味的是,这么大的雕像,居然在建成几年后,才被曝未获规划许可,2019年还被该市城管委下发整改函。
  但荆旅集团总工程师王维却认为,关公雕像是艺术品,是否须经规划许可以及如何规划是个“新课题”,而他们也未收到有关违建的任何告知。这难免让人疑惑:该雕像该如何界定,相关部门到底有无告知,当地显然应对此有明晰说法。
  就目前看,雕像系艺术品无需规划许可的说法,可能站不住脚。大型雕像也是一项建筑工程,若无审批手续,就属于违建,这是法律常识。况且,注册资金3亿多的荆旅集团,也是湖北知名的旅游国企,理当是守法表率,如果以违法建设去推动旅游开发,不仅伤害企业声誉,也容易把旅游开发经念歪了。
  毋庸置疑,对于本地的地标性建筑,荆州有关部门严格作出违法认定,颇显魄力。但雕像建设早在2014年就启动,为何长时间熟视无睹?而今“后知后觉”的违法认定,难免被视作“马后炮式处理”。而且,关公义园还被评为湖北文化产业基地,并纳入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2016年6月开园时,荆州市党政一把手都曾致辞。违建一路通行,是否与此有关,也需追问。
  如今,雕像因违法被责令整改,但“先上车后补票”带来的成本,对监管前置也提了醒。而且,所谓整改,未必能达到法律要求。比如,要按消防要求整改雕像内部防排烟系统,就须破除雕像,而这基本不可能。
  此外,当地本想借“关公”这张牌唱响文化旅游这台戏,但4年多过去,游客和市民却不买账,惨淡经营,每年还要花费巨额维护资金。这算不算无视旅游市场规律的盲目开发,显然也值得一问。
  当年关公大意失荆州,现在却是荆州大意“伤”关公。这里面的“失守”,有太多教训要汲取。
   作者:于平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