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8版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0日
那乡愁
留住时光里的亲情
留住时光里的亲情
  这个特殊的春节,我回到了余家沟,在故乡寻找年味。
  村里过年,家家户户要放鞭炮,谁家的炮声响亮连贯,预示着新的一年顺利红火。于是,家家都会把鞭炮放在离火炉不远处,烘着防受潮。除夕晚上,弟弟把烘干的鞭炮散开摊在院坝,用打火机点燃。我和妹妹害怕,捂着耳朵跑回屋子,却忍不住把半个身子探出来,听着鞭炮噼里啪啦响,看着一条像冒火星的蛇在地上蹦跳,我们开心着惧怕。
  偷得浮生半日闲,实在适合这个春节。近年来,忙着上学和工作,很少有空闲时间与家人一起坐下来聊天,尤其是与爷爷奶奶。能陪老人们说说话,就成了一直悬挂心头的牵盼,这个春节终于如愿了。往常还要走亲戚或者外出游玩,今年统统免了,都待在了家里。正月初一,天空飘着零星小雨,我们坐在火炉边,一边烤火,一边听爷爷讲故事。爷爷说过,他的父亲——我们叫太爷——是个地主,算是大户人家,供着他念过书,他就识得好些字,写得一手好字。前些年,家里的春联都是爷爷自己写的,上门拜年的亲戚总会夸说春联内容新,字有气势。爷爷总是谦虚地说:“哎呀,多年不练,手生得很……”
  爷爷给我们讲的是铁瓦寨的故事,是他正在写的一部长篇小说。铁瓦寨是村子正西方的一座大山,一百多年前驻扎过一个叫胡赞赞的土匪,闹出了很大的世事。爷爷讲到兴奋处,大声唱了起来,手舞着,脚踢着,活像个老小孩。爷爷还拿出小说原稿,20多个本子,沉沉的一摞,我问:“得有30多万字吧?”爷爷说:“这辈子没啥追求,就想着把胡赞赞写出来,让后人们知道。前几年写了毛稿预计60万字,这是二稿,删了不少……”老人家77岁了,有这么好的记性,能坚持做一件事,我们一个个又惊讶又佩服。不觉夜已深了,爷爷说:“你们赶紧睡吧,明天要去野猪坪,从那里能看到铁瓦寨,我再改几页稿子。”我们意犹未尽地回去睡觉了。
  第二天上午,天气响晴,太阳公公绽开了笑脸。我们姊妹三个,穿着妈妈织的棉拖鞋,沿着小路走向野猪坪。冬季的山野,像是一位自信的美少女,尽情展现着她的姿容。我们穿过林子,拐上山梁,两边是茂密的茅草,干枯的茅草叶在风中摇曳,宛如一场如痴如醉的梦境,瞬间让人想起故乡秋里金色的稻浪。野猪坪在余家沟对面的山梁上,上下摆着两个大草坪,有一百多亩。两个坪里,各有一个池塘,终年有水,那年头野猪多,它们成群结伙地来喝水,热得受不了时,便在里边打滚,歇凉。所以村里人就把这里叫了野猪坪。
  我们终于到了野猪坪。还是个大大的草坪子,好多年没人来放牛了,草丛里生出了松树。我们仨躺在一片茅草丛中,十分舒服,眯上眼睛,便想起了十几年前的事。有一个年节,叔叔带着我们,还有大爹家几个孩子,到这里来。茅草长得很密集,有风刮过,茅草便像一张大席。叔叔让我们躺在上面晒太阳,我们嫌弄脏了衣裳,最后极不情愿地照着办了,还用手遮住了脸。叔叔也静静地躺下来,眯着眼睛,好像在想着心事。晴空万里无云,太阳光格外刺眼,很快我们姊妹六个睡着了,都不知道叔叔想了些什么。如今叔叔成了一名生态作家,对大自然的花、草、虫、鱼充满了敬畏和关爱,我想这或许就是作家对自然的态度吧。
  那次同来的有七个,这回人没凑齐。原本要来的叔叔因了疫情待在了西安,大爹家三个孩子要么出嫁,要么成家生子,那时弟弟才五六岁,而今都上大二了。野猪坪上坪池塘边冒出的那棵小松树,已由筷子般长到碗口粗了。时间的轴轮不停地向前滚动,很多珍贵的东西被稀释模糊,让人来不及回想。
  时间,你等等我吧。好想留住家乡的年味,留住那些散漫于时光里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