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5版
发布日期:
我国境内普通话水平测试超8829万人次
  文化艺术报讯 6月2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和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我国境内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人次累计达到8829.23万人次。
  加大对幼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力度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徐晓萍从合力推进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化语言文字交流合作、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六个方面介绍了2019年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和工作进展。
  同时她表示今年会加大对幼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培训力度,近期将组织开展“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幼儿园骨干教师的普通话教学能力在线示范培训,使其具备后续能承担轮训当地教师的能力。
  徐晓萍指出,今年将主要围绕两个层面:一是在教育领域,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二是在社会层面,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和普及。聚焦两个重点:一是聚焦重点地区,就是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二是聚焦重点人群,包括三个方面:第一,聚焦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教师、农村教师。4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统筹相关中央教育转移支付资金和自有财力,做好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培训。第二,聚焦学前儿童。今年会加大对幼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培训力度,近期将组织开展“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幼儿园骨干教师的普通话教学能力在线示范培训,使其具备后续能承担轮训当地教师的能力。各地也将加大幼儿教师普通话的培训力度,此外,还会不断丰富幼儿普通话学习资源。第三,聚焦青壮年劳动力和基层干部。除了继续与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相结合,增强青壮年劳动力的学习普通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外,今年还将继续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已覆盖152个国家和地区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介绍,总体上看,2019年中国语言生活丰富多彩,展现蓬勃生机,主要有六个特点:一是汉字传承构筑文化自信。第二,中国特色语言规划继往开来迈向新时代。第三,语言资源保护理念付诸实践影响深远。第四,国家语言能力理论建设与实践取得进展。第五,语言服务国计民生取得明显成效。第六,社会语言应用丰富多彩、热点纷呈。
  田立新介绍,2019年,我国召开首届国际中文教育大会,由首批21家发起单位组成的全球中文学习联盟成立,“全球中文学习平台”正式上线。平台聚焦海外中文学习者,完成国际版手机移动端APP研发并于今年4月正式上线,支持中、英、日、韩、俄、泰六种语言。截至5月底,平台累计用户64.7万人,覆盖152个国家和地区。
  下一步,平台将聚焦重点领域,不断完善产品功能,开发更多种语言。其次,服务脱贫攻坚,加强平台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版块及“畅言普通话APP”在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宣传推广。未来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将与线上教学、网课推进、慕课大会、网上孔子学院形成“五位一体”架构,为共同打造中国教育云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