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大学召开教育工作大会

字数:1,172 2024年01月13日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齐敏 通讯员 张萌 杨飞)1月11日—12日,西安工业大学召开教育工作大会暨审核评估工作动员会。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梁云鹤主持。
  大会以“应对变化,勇担使命,创新和发展具有西工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强定力、聚合力、添活力、提效力,促进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会上,校长姚尧作题为《着眼时代之变 紧盯社会之需 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报告。报告回顾了五年来学校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剖析新时代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建设“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围绕做好下一阶段本科教学工作指出,瞄准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对标“双一流”建设,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构建多维融合的育人体系和任务驱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具有西工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姚尧强调,要在学科建设方面凸显军工方向、在人才培养方面烙印军工特质、在科学研究方面提升军工贡献、在队伍建设方面强化军工背景、在共建支持方面扩大军民口资源、在思政教育方面凝练军工精神。
  副校长张群,党委副书记马福,副校长刘卜、陈建分别以《一流引领,特色赋能,全面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布局》《更新观念 提升理念“五位一体”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坚定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夯实基础、筑强特色、促进转化,实现科技上规模上层次跨越发展》为题,解析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优良学风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强化科研内涵建设等议题。
  国家督学、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李志义教授作题为《抓住重点 把握特点 切实做好自评自建工作》的报告。
  交流讨论环节,各教学单位及党群、行政与教辅部门人员分组对学校在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和举措进行研讨。
  党委书记刘卫国作题为《面向未来 趁势而为向建设一流高水平大学目标奋进》的报告,对当前学校工作的两个主要目标进行总结,即以优异成绩通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通过努力奋斗进入陕西支持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培育行列。刘卫国强调,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要坚定一条道路——坚持走军工特色发展之路,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要实施一个策略——实施“一院一策”,推动由“学校办大学”向“学院办大学”转变,切实激发学院活力,真正落实学院办学主体地位;要凝聚一个共识——构建紧密的学术共同体,凝聚学术共同体意识,深化自我认知,推动融合发展;要坚持两个导向——坚持质量导向和产出导向相协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高质量的成果产出;要推进三方面创新——推进组织机构、运行机制和人才队伍创新,不断突出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学校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