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04版
发布日期:
神木:撑起道路安全伞 打造文明交通城
    交通管理大队指挥中心

    道路养护

  文明交通是整个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窗口。近年来,神木市把道路交通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方位做好农村道路养护和管理工作的同时,持续加大城区道路交通疏导力度,并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整治,进一步净化全市道路交通环境,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以切实积极的行动为神木市民群众撑起道路“安全伞”,打造一座文明交通之城。
  整治道路安全隐患 精细农村道路养护
  清扫路面,清除杂草,检查隐患……在神木市榆西路邱家园段,农村道路养护员杜小平正在一丝不苟地进行着自己手头上的养护工作。即便是农村道路,他的任务也不轻:他要负责片区路面清扫,除此之外,他还要及时清理路面两侧及边沟涵洞的杂草和生活垃圾,及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如果因天气或者特殊原因造成路面损坏、塌方、悬空等,我会及时向神木市农村道路养护中心汇报,确保农村道路的安全畅通。”杜小平认真地说道。
  近年来,神木市农村道路养护中心围绕“有路必养,养必良好”的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上下功夫,坚持日常养护与专项养护相结合的方式,多节点开展农村道路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及时消除道路路肩损坏、边沟涵洞堵塞、山体塌方落石、路面树木倾倒等道路安全隐患,为群众的出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神木市农村道路养护中心养护股股长赵志虎介绍:“下一步,神木市农村道路养护中心将不断加强农村道路日常养护管理并积极开展农村道路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确保农村道路的安全畅通,真正把‘四好农村路’建成广大农民的致富路、小康路、幸福路。”
  全力推进农村危桥改造 畅通道路“毛细血管”
  除了对农村道路进行常态化养护,神木市还扎实推进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治理工程。在锦界镇王西梁村新建桥梁工程N4标段现场,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作业,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抢抓进度,确保工程建设如期完成。“目前下部工程全部完工,预制箱梁全部完工,架梁工作将于5月底进行,主体工程路基土方正在回填,计划6月底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并通车。”锦界镇王西梁村新建桥梁工程总工乔飞说。
  据了解,西梁桥建造年代久远,目前存在侧墙塌方等现象,且该道路坡陡弯急易阻挡视线,严重影响当地村民的出行安全。新建的桥梁工程投入使用后,将打通瑶渠村、南北沟村、乔巴泥沟村等村组的出行通道。“这不仅改善了附近居民的交通出行条件,而且有效提高了沿线居民及过往车辆的安全水平,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农村道路的通行能力。”神木市农村道路养护中心养护股股长赵志虎说。
  在稳步提升农村道路管养水平的同时,神木市还加大对城区事故多发、危险隐患等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严查严管摩托电动车驾驶者不戴头盔、机动车无牌无证、酒驾醉驾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避免和减少交通事故。
  多措并举 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
  “您好,这里是神木市交通管理大队指挥中心,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接处警工作人员李慧接到报警电话,在市区某路段一辆轿车占用了公共车道,严重影响了周边车辆出行,李慧和同事第一时间联系车主挪车。
  神木市交通管理大队指挥中心副主任郭玉钗说:“我们每天会接收到交通肇事、挪车业务、群众求助100余起。我们接收到交通肇事、路段拥堵会及时通知各辖区中队出警,车辆违停会及时通知车主挪车,确保全市道路的安全畅通。”
  杨文钊是神木市西沙街道交管中队副中队长,这段时间,他和同事们在勤学路采取间断放行、分兵把守、引导分流等方式,加强对过往车辆的指挥疏导力度,确保该路段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我们交管大队西沙中队不断强化重点路段、时段管控,每天在早、中、晚高峰期进行交通疏导,同时加大对‘一盔一带’执法检查力度,确保该路段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全力预防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也希望广大群众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文明出行。”杨文钊说。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神木市交管大队在开展道路交通执法管理工作的同时,还积极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乡镇村庄和田间地头,面对面向村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倡导群众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通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下一步,神木市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着力抓好农村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积极组织道路养护人员对路面进行治理。同时,抓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加大交通监管执法力度,综合治理行人横穿马路、摩托电动车驾驶者不戴头盔、违法停车等交通不文明现象,从源头整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全力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有了交警同志的值勤,咱们老百姓的出行更加安全方便了,希望广大市民也都能提高觉悟,争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大家共同为神木的文明交通做一份贡献。”民警为群众撑起道路安全伞,警民一心共同打造文明交通城,市民的恳切心声也正式全面吹响了神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集结号。
  文化艺术报通讯员 麻苗 任鑫
  全媒体记者 刘龙 张嘉懿 魏韬